磕磕碰碰在所难免 如何紧急应对孩子“牙脱位”?

2017年06月0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尽情地玩耍是孩子们都乐在其中的事,但由于儿童年龄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因此玩闹时难免出现磕磕碰碰,其中牙脱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很多家长对此并不在意,甚至直接将脱落的牙齿扔掉,但这一处理方式真的科学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张开大嘴露出乳牙的小狮子(俞方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对于直接将脱位牙齿扔掉的家长来说,他们认为孩子的乳牙磕掉后还会长出新的牙齿。但是,据华龙网报道,乳牙是人类的第一副牙齿,除了行使咀嚼这一基本功能外,还起着引导颌骨、恒牙发育,建立正确咬合关系的重要作用。此外,乳牙还会影响幼儿正确发音以及面容外貌的发育。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应该重视孩子乳牙的发育和保护。

那么,家长们该如何处理孩子牙脱位的情况呢?

首先,及时治疗很重要。据《羊城晚报》报道,牙脱位也就是俗称的“整颗牙齿连根掉落”,可以通过治疗实施复位。通常,30分钟内是将脱落牙复位的黄金时间;如果能在2小时内植回脱落牙,也能获得较好的效果;超过2小时,落牙复位的成功率将大大下降,随着时间增加,效果也会越来越差。

其次,注意正确保存牙齿。据四川在线报道,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张琼建议,若孩子不慎把牙齿摔掉,家长应先把牙齿捡起来,用清水冲洗后,放在冰的或者冷的纯牛奶里,也可以放在生理盐水里;如果临时找不到纯牛奶和生理盐水,也可以把断牙放在嘴里的牙龈和颊部之间,并立即到最近的口腔专科医院治疗。

最后,保持积极的治疗心态。如果孩子的牙齿没能立即复位成功,家长也要安抚孩子,并陪伴其配合医生进行后续修复治疗,让孩子以正确的心态来面对暂时失去牙齿的处境。

贪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安全事故在所难免。温馨提示各位家长及老师们,在加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也应多掌握一些发生安全事故后的处理方法,以备不时之需。(沈洁)

本文由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者苏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