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天赋、测性格、测婚恋?别把基因检测当“算命”

2017年05月28日09: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顾名思义,基因检测就是检测人体基因的技术,近年来,坊间流传着基因检测的“传说”:基因检测可以测天赋、测性格、测婚恋等,这种技术号称可以通过检测血液等生物样本来获得人体的遗传信息,进而得知人的性格、天赋等。听起来好像顺理成章,但这种“无所不知”的基因检测真的靠谱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测天赋、测性格?商业化基因检测乱象丛生。(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基因检测不是“算命”,简单比对并不靠谱

不少商家推出了基因测天赋、测性格,甚至测婚恋的服务,声称这种方法可以测出孩子的天赋、性格等。事实上,这种听起来“高大上”的基因检测服务,其实就是将消费者提供的基因样本与该公司的样本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孩子某个基因表现优良的话,就认定孩子在一些方面有特长、有天赋,或者认定孩子为某一种性格等。但据光明网报道,“基因目录”可以说是“浩瀚天书”,人类基因组包含2.5万个基因、30亿个碱基对,就人类目前掌握的技术来说,这些基因的作用和功能并未完全搞清楚,具体哪些基因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天赋也并不明确,而且,仅凭一两个基因的情况就妄下论断,只能是管窥蠡测,更不足以作为预测一个孩子未来命运的依据。

华南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郑文岭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天赋、性格等是一些极为复杂的生命表现,涉及多种基因协同作用以及个人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因此,就算将与天赋、性格等相关的几千个、几万个基因都检测出来,也不足以预测一个人未来的能力。

基因检测能防治肿瘤?这个是真的

基因检测到底能做什么呢?其实,基因检测主要用来防治一些人类目前无法通过药物、手术等方法进行治疗的疾病。复旦大学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出生缺陷研究中心副主任马端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不光是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对于一些非遗传性肿瘤也具有预测作用,是未来人类预防、治疗,甚至战胜肿瘤的一个重要方向”。马端表示,不仅仅针对肿瘤,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基因检测手段都具有非常大的实用性及发展前景。举例而言,肿瘤基因检测就是通过基因学检查,确定患者是否携带能够导致遗传性肿瘤发病的相关基因,进而做出遗传性肿瘤的基因诊断;或者对遗传性肿瘤患者的家人进行基因检查,找出突变基因携带者,在他们未发病前就提供防治肿瘤的有效措施。(赵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