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传统 感念家国” 让端午节传承与发展中华传统文化

2017年05月27日13: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太原5月27日电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2017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节日文化内涵,今天上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文联、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太原举办了以“礼敬传统,感念家国”为主题的论坛及讲座活动。论坛在山西省工美大楼举行,讲座在太原美术馆举行。

“礼敬传统,感念家园”主题论坛活动现场(方正 摄)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李荣钢,北京大学教授陈连山、温州大学教授黄涛、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孙正国,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宋颖以及山西省内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今天的论坛活动。论坛上,各专家学者经讨论后达成共识,一致认为举办端午节民俗节日论坛、交流对端午节的认识,宣传端午节等民俗节日的重大意义是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并希望在国内外广泛宣传,积极举办民俗节日活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好的传承。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他向观众就端午节俗的传统要素和当代意义两方面予以了讲解。萧放表示,端午是中国重要传统节日,消灾避疫、追念屈原是六朝之后端午传统节俗的两大主题,也是端午节地位陡升的关键因素。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保存民族文化、传统节日习俗非常重要,人们应该从建构民族文化的角度来认识端午节俗文化。他说,“保存传统节日,传承古老的精神文明,力图保存民族文化的特色,保存文化之根,根深才能叶茂,保存并传承端午等传统节日,就是在保存人类文化生态的多样性。端午节是人类的文化遗产,它具有世界性的文化意义。”

端午节在当今社会依然具有服务个人、社会、民族国家需要的精神与物质意义。应要把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形成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实习生方正)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