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必备的维生素C 教你怎样挑选和补充才最健康

2017年05月27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图片

市民家备用的维生素C片剂(刘君凤/人民网)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大家对维生素C并不陌生,关于维生素C的作用,很多人都略知一二。美白养颜、抗衰老、抵抗自由基等等好处早已被商家捧上“神坛”。玲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市面上的维生素C制剂的质量参差不齐,更有商家打出天然维生素C的旗号。这就让消费者更是一头雾水,到底如何鉴别天然维生素C和合成维生素C呢?

如何区别天然维生素C和合成维生素C

据新华网报道,只有真正全天然的维生素C,产品名才能叫做“天然维生素C”,而一般的维生素C都不能在产品名上使用“天然”二字,这就像天然水和人工蒸馏水之间的区别。很多产品都号称具有补充人体所需的天然维生素C,但是实际上,绝大多数产品都或多或少地含有合成维生素C而并非全天然的维生素C。一般来说,市面上大部分几块、十几块钱的维生素C都是合成的维生素C。天然维生素C一般会标明提取来源,而合成维生素C一般只能写明维生素C或者抗坏血酸。两者在功效上也是有很大区别的,一般大剂量的合成维生素C用来治愈严重缺乏维生素C的疾病,而天然维生素C,一般用于提高免疫力,另外也能起到美白、抗氧化的作用。

补充维生素C有讲究 过多过量也会引起身体不适

很多人认为既然维生素好处这么多,维生素C的补充也是多多益善,其实不然。据《健康报》报道,我国2013年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最大允许上限为每天补充2000毫克。如果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之后停止,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维生素C长期服用过多,会引起胃酸分泌过多,也容易形成肾结石。据央视网报道,关于维生素到底该怎么补,中国营养协会对我们中国人群的一些健康摄入量是有建议的,像是维生素C,它的推荐剂量是100毫克左右每天。

选购时擦亮眼睛 保健品级维生素不能替代药品级维生素

据北方网报道,很多人用保健品级维生素代替药品级维生素。一些人觉得既然都是维生素,保健品和药品差不多,用维生素保健品来代替副作用可能会更小。事实上制成保健品的维生素和制成药物的维生素在含量、用途、效果等方面都不相同,断不可凭主观判断盲目选择、服用某种维生素。如果患上某种疾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品级的维生素治来治疗。(吴迪)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莹(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