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院士一起做科普 2017年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启动

2017年05月27日09: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昨天上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支持,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蝌蚪五线谱网站、北京市科普创作协会主办,北京市燕清联合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承办的“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17年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举办,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科学·匠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主任张晓芸(中)在发布会上发言。(赵鹏 摄)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主任张晓芸介绍,截至目前,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届。五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大赛主办方始终坚持“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发掘和培养优秀的科普创作者、提升科普队伍的科学传播水平”,举办科普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逾百场,惠及科普爱好者逾5万人次。此外,在以周忠和院士、吴岳良院士为代表的专家们的关爱和支持下,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真正实现了“和院士一起做科普”。

本届大赛倡导弘扬“工匠精神”,参赛选手可围绕“科学·匠心”的主题,结合科学发展的进程、人物、事件、成就、影响等进行科普创作。创作体裁可以为科普文章、科普图片与科普视频,每类体裁一等奖的获奖选手均可获得1万元的创作基金奖励,本届比赛评选出的十佳新锐科普创客还将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据主办方透露,“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17年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即日启动,预计于7月底完成初赛作品征集,并计划选拔100名参赛选手(含团体)在8月中下旬参加“和院士一起做科普”集训营,参加集训营的选手将有机会参观与大赛主题相关的科研院所,并在专业科研人员的带领下了解该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实习生赵鹏)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