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有“大任务” 听合肥科技馆馆长讲科技馆的故事

2017年05月26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5月26电 (高黎明)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科技馆的发展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接近尾声之际,人民网视频访谈邀请合肥科技馆馆长柏劲松谈谈科技馆的故事。

主持人:科技馆已经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首先,请柏馆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合肥科技馆的一些基本情况。

柏劲松:合肥科技馆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展厅面积为5800平方米,包括八个常设展厅和一个临时展览,另外还有一个穹幕电影院和一个4D动感影院。从性质来看,它是一个拥有一定特点的综合性的科技馆;从规模上来看,它是一个中等规模的科技馆。自2002年5月26号建成开放至今,15年来,总共接待各界观众600多万人次,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这一类活动200多场次,举办科普报告会300场,1000万人次从中受益。

主持人:这么多人参观过科技馆,那么,合肥科技馆最吸引哪一类群体呢?

柏劲松:目前的参观人群当中,最主要的还是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大概占到观众总数的50%以上,接近60%。

主持人:我们合肥科技馆有什么特色呢?

柏劲松:合肥科技馆的特色就是创新。第一,展示内容的创新。它有以下几个特点,即更新频率较快,科技馆平均每年的更新率大概可以达到15%,这比全国科技馆的平均更新率高出很多;展示内容丰富,科技馆内单位面积所展示出来的展品比较多,从开馆之初的130余件展品发展到现在400多件;以我为主,科技馆从顶层设计到展区的布局,以及展品的支撑,都有自己的创意理念和想法;展品、展项的自主创新比例较高,合肥科技馆的自主创新比例可达到30%。

第二,教育活动的创新。它分为以下几个层次,即展览教育,让观众在展品面前、展区里面,进行探究式学习、体验和操作,之后辅导员再进行基本的讲解,让观众了解科学原理,从而对科学产生兴趣;活动教育,包括深度讲解、串讲、主题讲解等基于展品的活动教育,科学实验、科普剧、科学秀等非基于展品的教育活动,围绕某个专题开展深入讲解的专题类教育活动。

主持人:可见合肥科技馆有很多创新点及亮点。请问您是如何理解科技馆的呢?

柏劲松:科技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科技馆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日制教育是在系统化地进行知识的培训和教学;科技馆学习却不一定强调系统化,而是一种碎片化的非正规的教学,以探究式学习来吸引人们了解科学、热爱科学、运用科学原理。我们的教育通常被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知识与技能,全日制教育更多的是解决知识与技能方面的问题;二是过程与方法,科技馆通过还原社会实践、还原科学发现,让观众了解其中的一些过程和方法。三是思想、态度、价值观。科技馆的教育活动和学校教育紧密结合,就能影响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态度和价值观。

现在科技馆的发展需要实现几个转变,即从场馆导向型转变为观众导向型,要更加注重观众的需求;从单一型转变为复合型,观众的类型要多样化,参观后要有一定的收获;利用信息化进行科普宣传,激发全民的科学兴趣;从“单打独斗”演变为全社会的“同声合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科协系统进行有效对接,融合科技馆的展教形式和学校教育的知识体系,推动教育发展。

主持人:刚才柏馆长让我们了解了科技馆的重要性。最后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中国的科技馆发展情况以及其未来趋势。

柏劲松:我国科技馆的发展非常喜人,特别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以后,总体而言,我国科技馆的建设速度在世界上是领先的。虽然目前平均每百万人拥有的科技馆数量还是落后于欧美国家,但是相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我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从科技馆活动的质量方面来看,我国科技馆也有所提升,科技馆对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科技馆也深受大众喜爱,一个家庭或一个孩子,一年会固定三到五次到科技馆进行参观。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