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经常在不适合的场合打嗝被人嘲笑?快来看看怎样缓解

2017年05月25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央视网曾经播放过一个视频,视频中有两个还不会说话的小宝宝。当其中一个打嗝的时候,另一个总是会发出爽朗的笑声,让人忍俊不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也会遇到这种状况,或是作为嘲笑打嗝者的旁观者,抑或成为打嗝的当事人。那么你知道人为什么会打嗝吗?

喝水可以缓解打嗝(高黎明/人民网)

打嗝其实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通常是由于胸、腹腔之间的膈肌受刺激后收缩而引起的,一般每次只打一个嗝称为“嗳气”,连着打几个嗝称为“呃逆”。对于健康人来说,饮食过快、过饱,或者摄入过热、过冷的食物、饮料等,都有可能会出现打嗝的状况;另外,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也可能会引起打嗝。

由于打嗝这种状况很常见,而且一般无需特殊处理也会自然消失,很少会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所以大多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打嗝毕竟会使人感到不适,那么在连续打嗝时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

环球网建议,当打嗝的时候,可以选择用力吐舌、憋气、深呼吸、捏耳垂、舌下含蜂蜜、用膝盖抵胸口、用手指按压舌头等方法来进行缓解。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程凯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时表示,按压眉头的攒竹穴也是一个治疗打嗝的好办法,即将双手的拇指指尖放在眉毛的内侧,可以感觉到眉骨的上方各有一个明显的小凹陷,用力向下点按这个凹陷,会有非常明显的酸胀感觉放射到眼睛的周围。点按的同时可以做深呼吸,以帮助放松横膈膜,一般持续点按1分钟左右,即可止住打嗝。

《生命时报》建议,要想避免打嗝,吃饭时尽量不要说话,不要吃得太快、太凉;少吃豆类、薯类等产气食物、少喝碳酸饮料等。

当采用了一系列的方法却仍然没有丝毫的缓解,而且打嗝的状况愈加频繁、接连不断时,就需要引起注意。中国网提到,如果打嗝频繁或持续24小时以上,则被称为“难治性呃逆”,这大多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压力太大、胃酸反流性疾病、脑癌、胃癌等癌症、肺炎、早期中风、肾功能恶化等多种情况都有可能导致连续不断、持续性打嗝。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就医。(杨新)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