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喝口凉水都发胖?教你如何管理自己的体重 

2017年05月25日13: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双下巴”“将军肚”一度被认为是有福气的象征,然而随着人们对健康的不断追求,很多人开始管理自己的身材,特别是一些中年人,常常对自己的体重表示不满,还有种“喝口凉水都发胖”的感觉。其实中年人发胖还是要从人体的能量摄入和消耗说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016年9月22日,全国健身操总决赛在青岛开赛,香港队穿充气服表演吸人眼球。(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沈阳日报》报道,人体的能量消耗中有50%-60%用于基础代谢,身体活动占用了约20%-30%,由此可见,基础代谢是人体能量消耗最主要的途径。基础代谢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因此,当我们在食物摄入量不减少的情况下,最主要的能量消耗途径基础代谢却明显减少时,就造成了能量剩余,并转变为脂肪储存起来,人也就会变胖。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体重已经成为很多中年人需要解决的难题。《生命时报》报道建议,要管理好自己的体重,首先,要避免久坐,平时应积极运动。可以选择快步走、游泳、慢跑、羽毛球、乒乓球等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坚持下去。从轻量运动开始,逐渐加量,最终达到一周三次,每次半小时左右的中等强度运动量。另外也要适度增强力量训练,增加肌肉比例,降低体脂率。平时工间休息时可以练习下蹲、深蹲等动作。其次,保证均衡饮食。与年轻时相比,中年人每日应减少摄入300~500大卡热量。主要方法是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多吃粗粮、蔬菜、瓜果、豆类等食物;多吃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鸡肉、蛋奶、豆制品等;少吃烘焙食品,以减少看不见的脂肪摄入等。

除了运动和饮食外,据《成都商报》报道,充足的睡眠能促进新陈代谢、消除浮肿、刺激生长激素,以指导身体把脂肪转化为能量,这样也可以减少身体“发福”的机会。人在睡眠时,身体机能运作会趋于迟缓,但新陈代谢功能仍会持续进行,积存于体内的卡路里也能不断地燃烧,也就自然减少了脂肪的囤积。另外,睡眠越充足,精力就会越旺盛,人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来运动,这样消耗的热量也就会更多。(吴迪)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