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容易着火 这些安全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2017年05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江苏自行车电动车及零配件展览会上展出的电动自行车(王路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电动自行车凭借其短小精悍、快捷便利、不怕堵车、不用找车位等特点,成为许多人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首选。但是近年来,电动车引起火灾事故的新闻报道屡见报端,据新华网报道,消防部门对近年来发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进行统计的时候发现,在所有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中,80%都发生在充电的时候。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地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电动自行车在充电的时候容易发生火灾。据新华网报道,目前电动车普遍存在防火安全性能较差的问题,所以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容易因电气线路短路、过负荷、插接件接触电阻过大、元器件高温等因素引发火灾。而且电动车的车把、仪表、坐垫、电池盒、仪表盘等均采用的是阻燃性能较差的非金属材料,这些材料也很容易着火。

另外,由于很多人习惯白天骑车,晚上充电,而且充电的地方通常是在堆放杂货的地方,所以一旦电动自行车在夜间充电的时候着火,人们很难及时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进而造成火灾。就此,红网提醒大家,夏季马上要到了,因为夏季气温较高,电动车的电路容易因线路温度过高、电机发热等因素发生故障,进而导致短路,引起自燃,因此在这个季节给电动车充电时尤其需要注意以上问题。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呢?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时也尽量选择配套的充电器。

2、充电之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根据说明书上的有关内容进行操作。

3、最好定时到维修站检测电动车线路,排除线路隐患,以防因线路老化、粘连引发事故。

4、齐鲁网建议,电动自行车每次冲6小时左右即可,充电时间太长会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

5、据《扬子晚报》报道,蓄电池放出60%至70%电量时充电能较好地保护电池。需要提醒的是,铅酸蓄电池的正常使用寿命约为一年半左右,如果在使用期间出现一充即满、一用即完的情况,或电池出现鼓胀时,应考虑更换。此外,电动自行车使用到第五年时应考虑更换。

6、尽量不要随车携带充电器。大部分用户习惯随车携带充电器,而且一般会将其放在后尾箱,但这样容易使充电器因震动而出现破损。

7、在电动车启动时,不要立即启动电池,可以通过骑行助力。

8、南宁供电局江南分局检修班副班长赵勇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提醒,在给电动车充电的时候,要规范充电线路,使用质量过关或带有漏电保护的插座,不要随意拉接和悬挂。(赵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