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步工具易“作弊” 盲目追求高步数或致运动性损伤

2017年05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们习惯用手机记录自己的运动状态。(高黎明/人民网)

继“晒自拍”“晒美食”和“晒出行”之后,“晒步数”成了人们朋友圈的新宠。许多人在每天晚上回家后都会习惯性地拿出自己的计步工具,看看今天到底走了几步,再“晒”出来与亲朋好友们分享。但你知道这些计步工具为什么能“算”步数吗?

计步工具易“作弊”,“晒”的步数未必真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目前的大多数计步工具,包括各种运动手环和手机APP等,多数是利用“3D加速度电子传感器”来计算步数的,即人们在走路时会触发传感器,传感器再通过振动次数来计算步数。据《山西晚报》介绍,简单地说,就是人们在步行时重心会上下移动,传感器可以感受到这种重心的移动,进而借此计算步数。

根据计步器的原理不难看出,利用计步工具计算步数时存在作弊的可能。《长沙晚报》曾经对iphone6、计步器、三星手机等计步工具做过专门的试验,来测试计步工具计算的数据是否可以造假。测试方法是在保持原地不动的情况下,测试员在2分钟时间内摇动这些计步工具共计40下(一个来回算1下)。结果发现,iphone6计了82步,计步器计了151步,三星手机计了35步。这么看来,来回甩动iphone6、计步器或三星手机确实能影响它们对步数的计算。

别以步数“论英雄”,适可而止最健康

夏季马上就要来临,人们的运动热情也随之高涨。但山东省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俊忠在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表示,夏季气温高,体能消耗大,如果消耗的体能得不到及时补充的话,人的身体往往会比较虚。因此走路并非越多越好,“晒步数”也要量力而行,如果走路过度,很可能造成运动性损伤。

那么,普通人每天走多少步为宜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兼关节外科主任查振刚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建议,对于从小没有坚持锻炼,半路才热爱上运动的人群来说,一天走5000步到6000步就足够了。(赵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