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所谓的“清肠茶”等保健品中均含泻药成分

2017年05月24日13: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对养生这件事儿的推崇,各种号称有“清肠”“排毒”“排宿便”等功能的保健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众商家为了推销其产品,还会给这些产品冠上“纯天然”“草本植物”“无毒无害”的名号。可消费者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产品中其实都含有泻药成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运动是保健良方(盛国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这些保健品中均含泻药成分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肛肠科主任周建华在接受《吉林日报》采访时介绍,所谓“排宿便”的保健品中多含有大黄、番泻叶、芦荟、酚酞(果导片)等泻药。这一类泻药的主要成分是蒽醌类物质,蒽醌类物质会刺激肠壁的神经元,促进肠道蠕动,从而达到通便的目的。此外,据《人民日报》报道,虽然番泻叶和大黄都是纯天然的草本植物,但中西医均将其划入泻药的范畴,也就是说“纯天然”和“草本植物”只是商家用来推销其产品的噱头。

泻药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泻药会阻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长此以往会使人营养不良,严重的会导致人体脱水。据周建华介绍,长期服用泻药或含泻药的药物会使肠壁神经产生耐药性,药量必须逐渐增加才能达到药效,时间一长甚至会使人对泻药产生依赖。

此外,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业成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使用泻药会使肠道蠕动加快,可能造成肠套结、肠扭转、肠梗阻,病情严重时甚至需要手术治疗。刘业成提醒,滥用泻药最为严重的后果是会造成结肠黑变病,增加患肠肿瘤的概率。

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最佳“保健品”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美容院理疗或者食用保健品来养生。其实,只要饮食规律,睡眠充足,适当运动,放松身心,即可达到任何“保健品”都无法比拟的养生效果。(乐丹)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