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不可轻视 教你怎样为孩子科学地配眼镜

2017年05月24日08: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孩子近视是令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多数家长并不了解近视,进而在是否给孩子配眼镜这件事上存在误区。一些家长认为近视不是大问题,随便去配个眼镜就行了;另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戴眼镜后度数会越来越深,还是不戴眼镜好;还有些家长认为,学龄期的孩子近视度数增长很正常,无需大惊小怪。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该怎样科学地为孩子配眼镜。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浙医二院眼科中心的医生正在为一名少年试戴矫正镜片。(李忠/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配眼镜前先判断“真假”

据《辽宁日报》报道,很多孩子的近视很有可能只是假性近视。所以,家长们在不了解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的情况下,应该先去正规医院的眼科检查,并在专业人员的建议下选择是配眼镜还是进行相关治疗。

什么情况下要配戴眼镜?

就什么时候需要带眼镜,《钱江晚报》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视力在0.6以下,近视在100度左右的孩子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是否佩戴眼镜矫正,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选择医学验光,因为戴不适合的眼镜只会增加眼睛负担,让度数增加;第二,如果近视已经在250度以上,则必须常戴眼镜矫正,时戴时不戴反而更容易让度数加深;第三,18岁以下千万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配眼镜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羊城晚报》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配眼镜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配眼镜前先去正规医院检查,因为有了准确的判断后才能配到合适的眼镜。第二,镜片没必要一味地追求薄,与度数相适宜才是最好的。第三,建议配近视镜时选择镜面相对较小的镜框,视物会更清晰;配远视镜时选择镜面相对较大的镜框,视野会更开阔。第四,定期检查视力,发现度数有所变化时及时更换眼镜。(肖原)

本文由山西临汾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