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分”的你请注意 无糖饮料没你想象的那么好!

2017年05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人人都已经对含糖饮料的危害如数家珍了,尤其是正在减重的人群,更是对含糖饮料避之不及。因此,市面上推出了一些“无糖饮料”,想要填补减重人群“不安分”的胃。不过,无糖饮料真的如商家宣传的那样好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饮料标签上的概念令人眼花缭乱(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

据央广网报道,《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预包装食品中碳水化合物(糖)≤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 时即可标示为“无或不含糖”。也就是说,“无糖”饮料并非完全不含糖,只是糖的含量比较低而已。此外,为了获得较好的口感,“无糖”饮料中有时会添加甜味剂来替代蔗糖,如阿斯巴甜、安赛蜜、木糖醇等。

无糖饮料可能会起反作用

甜味剂的加入,不可避免地会使无糖饮料的成分变复杂。中国新闻网曾报道,无糖饮料可能刺激食欲,让人更渴望高糖食物,这与减肥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此外,人工甜味剂可能引起脂肪组织内部和肠道细菌的化学反应,令机体的葡萄糖耐受性变差,引发Ⅱ型糖尿病。

喝什么对身体有好处

那么,喝什么才健康呢?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据《文汇报》报道,体内保持充足的水分可预防一些疾病,如结肠直肠癌、膀胱癌、心脏病、高血压、尿路感染和肾结石等;此外,体内水分充足有利于肾脏顺利排出废物,降低肾脏的压力。

在选择日常饮品时,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商家噱头,了解产品的成分和作用后再进行下一步的选择。(赵晨龙)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