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外太空?先来看看这些在太空中做的实验吧

2017年05月24日13: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经常听说,科学家要在太空中完成各种各样的实验,许多人都很好奇,太空中究竟能做些什么实验?这些在太空中完成的实验对人类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据《科技日报》报道,在今年4月20日发射升空的天舟一号将完成四项科学实验或技术验证,分别是: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两相系统实验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和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让我们以这四个实验为例,一起来看看太空中都那些高大上的实验吧!

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有什么影响?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主要致力于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增殖分化、生殖细胞分化及骨组织细胞结构功能的影响的研究,对人类的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据新华网报道,干细胞研究可为利用干细胞进行治疗的缺血性心脏疾病、肝功衰竭等提供重要依据;生殖细胞研究能够为未来人类在太空生殖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骨研究有利于研究治疗骨骼系统健康、开发抗骨质流失的药物,为人类的太空活动和地面人群骨骼系统健康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

地球上的空调和热管等散热器在太空还可以正常工作吗?

通俗的说,两相系统实验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就是研究流体在微重力环境下,液态与气态两种状态下的相互转化情况。据新华社报道,蒸发与冷凝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其相变传热过程每时每刻都受到由重力引起的自然对流的极大影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刘秋生说,空间飞行器如载人空间站、卫星等,没有自然对流的微重力环境,将极大影响蒸发与冷凝相变过程,利用相变传热原理设计的换热器如空调、热管等热设备工作环境,也将与地球上完全不同。刘秋生说,需要利用空间微重力环境开展空间实验,研究空间相变传热的特殊现象,认识其特殊规律,进而研制能很好适用于太空环境中的热设备。

在太空中,还可以进行偏离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研究

相较于以上两个实验,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比较容易理解,从字面意思看,可理解为偏离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理论研究。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实验检验的关键之一是高精度静电悬浮加速度计,就是检验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精度静电悬浮加速度计的性能是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中国“卫星重力测量”“空间引力波探测”等空间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怎样才能让航天器平稳运行?

据《光明日报》报道,“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项目要在轨进行六自由度磁悬浮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看其能否实现降低振动的目的。为什么要研究这个?原因很简单,如果我们一边摄像一边走,在没有其他外力帮助的情况下,录像画面肯定会发生抖动;同样的,对于航天器来说,即使处于微重力环境,飞船姿轨控、风机、飞轮、帆板等动作仍存在不少扰动,要想在微重力环境下获得良好的实验效果,必须要克服这些振动。(张茜)

本文由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刘乃金副主任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