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丝绸之路,今有eWTP打造的“数字贸易之路”

2017年05月24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7年5月12日,伴随着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三方合作的签署,eWTP全球两大“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

杭州-马来西亚,这条自古以来连接中国和世界的贸易航线,即将成为eWTP在全球开通的第一条“数字之路”。新打通的这条“数字之路”,并非只是一条贸易路线,它还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那么,eWTP是指什么?为什么选择马来西亚?eWTP会对全球贸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贸易市场上买家选购产品

eWTP是什么?

据浙江在线报道,e-WTP全称为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即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到目前为止,eWTP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一个平台。它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eWTP可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为什么首站落在马来西亚?

古时的丝绸之路经过马来西亚,可以说马来西亚是连接中国和其他世界贸易航线的一个必经之地。从地理位置上考虑,马来西亚西面连接印度、中东非、欧洲,南面可联通澳洲,北面通过中南半岛连接中国,是东南亚的贸易中心。

此外,马来西亚的中小型企业占有量极高。据《钱江晚报》介绍,公开资料显示,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机构占企业总量的97%。在亚太市场上,马来西亚科技产业增长速度处于前列,急需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仅从这些方面来看,首站选择马来西亚可以说得上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eWTP会对全球贸易产生什么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eWTP能够大幅减少贸易成本,降低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门槛。另外,其在线支付工具将提供快捷的支付方式,对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和营运资本产生积极影响。所以这一模式如若实施良好,将会被应用到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乔亚玲)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