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来势汹汹的勒索病毒,教你如何“兵来将挡”

2017年05月24日07: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自5月12日以来,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的数万台电脑遭到一种名为“WannaCry”的新型蠕虫病毒的攻击,同时,部分中国用户的电脑也感染了这种病毒。那么,受到病毒攻击的电脑会面临什么问题?电脑用户又该如何面对“WannaCry”病毒呢?

勒索病毒席卷全球,个人电脑需谨慎防范。(图片来源:人民网)

受到病毒攻击的电脑会面临什么问题?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称,当用户主机系统被“WannaCry”勒索软件入侵后,用户主机上的照片、图片、文档、压缩包、音频、视频、可执行程序等多种类型的重要数据文件,都会被恶意加密,文件后缀名也会统一修改为“.WNCRY”,而勒索者则会向用户索要赎金。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用户将无法查阅自己的文件,这会对用户的生活、工作产生很大影响。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表示,用户主机一旦被勒索软件渗透,只能通过重装操作系统的方式来解除勒索行为,但这样做并不能直接恢复用户电脑中的重要数据文件。

电脑用户该如何面对“WannaCry”病毒呢?

据《钱江晚报》报道,电脑用户应将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尽快备份到存储设备上。对于已经感染病毒的电脑来说,应该立即断网,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

网络安全专家孙晓骏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WannaCry”病毒现在已经可以被查杀,建议用户使用蠕虫勒索软件专杀工具或蠕虫勒索软件免疫工具对电脑系统进行病毒查杀。如果存有重要文件的电脑受到病毒的攻击,应暂时停止使用电脑,保留电脑中被加密的文件,待后续有解决方案时再对文件进行恢复;如果没有存储重要文件的电脑受到病毒的攻击,应格式化整个磁盘,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及时更新补丁、修复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电脑中毒,最好不要交所谓的赎金。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工程师王文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电脑中毒后,如果向勒索者支付赎金,勒索者有可能会记录下用户的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而这些信息可能会变成勒索者进行二次攻击的目标。

虽然勒索病毒来势汹汹,但也不必过分恐慌。只要及时更新系统,打上安全漏洞补丁,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感染勒索病毒。(杨新)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