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被劝“趁热吃”?按食物最佳入口温度吃才好

2017年05月23日13: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在给病人或儿童喂食时,都会放在口边吹一吹,避免食物太热造成他人烫伤,但自己进食时却没有太注意食物的温度,甚至觉得“趁热吃”比较好。事实上,最适宜的温度应当是不冷不热,食用过热的食物反而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食物切忌“趁热吃”(高黎明/人民网)

食物过热可能会导致什么危害?

吃太热的食物对身体非但没有好处,反而会引发种种危害。最显著的危害就是造成口腔烫伤,引发溃疡等问题,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食道癌变。陆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恕军在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表示,食道是消化道的起始段,吃的食物都要通过食道才能抵达胃部。将食物从食道吞咽进入胃部大约需要9秒钟,如果把超过65℃的热食物吞下去,则意味着每吃一口,食道都要经过9秒钟被烫的“噩梦”。如果食物温度过高,会灼伤食管黏膜并使之坏死,长此以往可能导致该部位癌变。

食物的最佳入口温度是什么?

既然“趁热吃”有这么大的危害,到底什么样的温度才是比较合适的呢?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裘松波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日常饮食中,适宜的入口温度是10℃-40℃左右,刚煮好的食物最好先凉一凉再入口。同样的,人们在饮水时也应该讲究温度,最好不要饮用超过40℃的水,因为过烫的水会强烈刺激口腔环境,可能烫伤口腔黏膜。(丁鹏勋)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