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设计出磁阻式储存器 或成未来计算机基础 

2017年05月23日08:5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磁阻式储存器或成未来计算机基础

近日出版的《科学报告》杂志刊登了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自然科学学院薄膜技术实验室的最新成果:该实验室基于磁阻式纳米盘研制出磁阻式随机存储器。该存储元件可能成为研发新一代更高效快速计算机的基础。

与存储元件以电荷形式保存信息不同,磁阻式存储器采用磁态(磁化)保存信息,因此与传统电脑的二进制逻辑相比更为先进:其一个存储单元中的编码将达到4进制。该实验室主任阿列克谢·奥格涅夫介绍说,他们历经几年研究获得了磁阻式纳米盘。这些纳米盘的内部能形成磁阻漩涡,这些漩涡具有空间螺旋特性和极性,其中空间螺旋性代表盘中磁化扭转方向,有顺时针或逆时针两种;而极性代表漩涡中心磁化方向,有上或下两种。

实验室研究人员马克西姆·斯捷布里解释道,由于新存储单元最多可编码4个不同数值,因此如何控制它们面临极大挑战。这次他们设计出非对称分布具有不同直径的两盘结构,构建出“盘摞盘”系统,从而可以准确控制大盘中磁漩涡的空间螺旋特性,以及小盘中的磁化排列。由于磁阻式存储器能把完全非易失性、最高速度、无限数量循环的阅读和转录融合在一起,或能成为未来计算机的基础。

(责编:王莹(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