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来袭,那些被要求缴纳的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2017年05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WannaCry”病毒席卷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遭受到攻击,中毒的电脑想要解锁自己的文件就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比特币。然而许多人对比特币并不了解,今天就来说说比特币的那些事儿。

比特币到底是什么?(图片来源:新华网)

什么比特币

据《钱江晚报》报道,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它不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而是在一套密码编码的基础上,通过复杂的算法而产生的。比特币的流通靠电子签名的方式实现,并且使用密码学的设计可以确保比特币流通中各个环节的安全性。比特币具有稀缺性,其总量十分有限,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以内;同时,比特币又具有普遍性,即任何人都可以下载并运行比特币软件来参与制造比特币。

比特币的交易过程及价格

据人民网国际频道报道,比特币产生和交易的过程被称为“挖矿”,接收和存储比特币需要使用专门的比特币地址和比特币钱包。在整个交易过程中,用户不用登记姓名、地址等个人信息,就可以实现匿名交易。比特币作为一种新形式的货币,其价格取决于有多少人愿意购买。据BBC报道,2017年2月28日,一比特币的市场价高达1265美元,超过当日黄金1233美元的价格。但它的交易价格并不是一直如此高昂,自2009年以来,比特币的价格一直有着大幅度的起落。

比特币的使用方法

据新华网报道,由于价格波动较大,所以在以前比特币主要是作为一种投资产品而存在的,但是如今比特币在日本却逐渐成为一种实体店的结算手段。目前日本国内大约有4500家店铺支持客户使用比特币结算。

消费者结算时,向店铺的收银软件输入日元金额,消费金额就会被换算成比特币并显示一个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扫码后,就会在其比特币账户中扣除相应的比特币数额,事后与店铺合作的比特币交易所再把比特币兑换成日元汇到店铺账上。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由于比特币在世界各地使用时都可以直接从消费者本人的账户中扣除,而无需兑换成当地货币,所以近几年日本民众去国外旅游时,使用比特币结算的消费者也逐渐增多。(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