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楼神器”扰民损己 “以暴制暴”的方式不可取

2017年05月22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震楼神器”网上热炒,专家表示其可能对房子造成损坏。

(尹志烨/人民图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钱江晚报》曾报道,家住杭州某小区的一些居民被一种类似于电钻装修的声音打扰,难以入眠。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他们挨家挨户地寻找噪音的来源,最后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一个“震楼神器”。这个让人夜不能寐的“震楼神器”到底是什么?

《北京晨报》介绍,这种“震楼神器”也叫做“防楼上噪音神器”,它其实是一种振动电机。当机器启动后,楼上的地板就会进行高频振动,并使地板与楼上的物体发生共振,产生与冲击钻打孔类似的噪音。

据《沈阳日报》报道,这种功率在50-100W之间、能发出100分贝噪声的振动电机马达其实是用来震动下料、进行电镀等工业加工的元器件。那么,人们为什么会把这种工业用品放在家里使用呢?

中国青年网曾报道,一些住户经常在不恰当的时间发出种种噪音,严重影响楼下住户的休息和正常生活,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一些“受害者”才无奈选择了这种方式,希望能够给楼上的住户一些提醒,同时也让楼上住户体验噪音带来的烦恼。

但其实,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不一定会带来真正的安宁,反而还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

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杨莉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震楼神器”的住户自己也会感受到噪音的干扰,长期生活在这种噪音之下,不仅会对人的心理造成影响,还可能引发声损伤。

另外,这类“神器”是通过振动楼板产生声音的,如果长期使用这种大功率的机器对墙体进行敲击、振动,很可能对楼房造成损坏;严重的还可能使房屋产生裂缝,影响居住安全。(杨新)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