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说爱你 如何在原生家庭中给予孩子足够的爱?

2017年05月20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几年前,“原生家庭”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如今,关于原生家庭的理论已经成为很多人剖析自身性格和习惯时的参考依据。父母营造的家庭氛围会对孩子的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家长关注起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那么,原生家庭是指什么?它会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有哪些影响?

在草坪上嬉戏的孩子和家长 (张萌/人民网)

原生家庭会影响我们的性格、心理健康和生活习惯

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介绍,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与结婚以后组成的新生家庭相对。原生家庭具有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家庭成员角色和辈分排序,因此孩子在适应理想或不理想的家庭环境上并没有其他选择,正如父母不能选择孩子一样。

据中青在线报道,一项对200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9.6%的受访者从原生家庭继承了生活习惯,56.2%的受访者继承了价值观,53.1%的受访者继承了待人接物方式。其他还包括言谈举止(50.9%)、物质财富(21.6%)、特长或技能(15.7%)等。可以说,人体的基因会指导我们身体的成长,而原生家庭则会影响我们的成长轨迹,影响我们的性格、心理健康和生活习惯,这些习惯甚至会投影在我们与伴侣相处的过程中。

心理咨询专家陈志林在接受《中国青年报》的采访时介绍,家庭和谐对孩子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充满爱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大多也是友爱自信的。但如果是处在夫妻关系不和谐的家庭中,孩子长大后的婚恋观会受到很大影响,还可能会造成孩子性格孤僻,最为严重的就是造成人格障碍。”

家长需要克服哪些心理问题?

若要孩子心理健康,家长也需要有健康的心理。据新华网报道,如果在成长的初始阶段,家长能为孩子创建身心健康的环境,对于孩子未来完整人格的形成是非常有利的。家长的心理健康极大地影响着中小学生的成长,主要问题集中于三点:

第一,部分家长难以控制自身情绪,而将怨气转至孩子;

第二,部分家长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和对孩子的认知,因不正确的成才观和攀比心而对孩子施压;

第三,部分家长敏感多疑,总觉得环境对孩子不友善。

家庭教育的优秀案例:亲子日记帮你走入孩子内心

面对孩子的成长和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家长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给孩子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呢?新华网介绍,父母可以和孩子以朋友的方式相处,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保证父母与子女间的有效沟通。《中国教育报》曾刊载一则家庭教育的优秀案例:10个家庭通过每天写亲子日记来记录父母教育子女的心路历程,并发送给家庭教育专家,专家会根据实际情况,用有效的方式指导父母如何正确地与子女进行沟通,并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这样的方式使得家长的思考角度发生变化,能够了解孩子的内心,真正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之中。(林梦雅)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