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舟一号”说起,盘点各国新型货运飞船的情况

2017年05月19日15: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年4月中下旬,“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使用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作为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有着怎样的研制背景?它的意义如何?放眼国际,俄罗斯、美日及欧洲方面的货运飞船又是怎样一个情况呢?

被垂直转运至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长征七号火箭

“天舟”货运飞船的研制背景及其意义

中国货运飞船的萌芽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1992年9月,停滞长达二十年的载人航天工程终于翻开崭新一页。中国新闻网介绍,这一年中国政府批准了载人航天“921工程”,并确立“三步走”战略,其中第二步提到要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2016年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发射后,物资运输补给任务将会被提上日程,以使中国具备向在轨运行航天器补给物资、补给推进剂的能力,而这一能力是确保未来中国空间站在轨长期载人飞行的基本前提。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任务应运而生。

《人民日报》这样写道,此次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的收官之战,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胜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任务。周建平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谈到,“天舟一号”任务是考核我国未来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并验证空间站技术的关键。简单来说,在未来的空间站建设中,“天舟”系列飞船扮演运货的角色,给航天员和空间站提供补给。

俄罗斯“进步”号货运飞船

俄罗斯的货运飞船是从载人飞船改装过来的。据新华网报道,在20世纪70年代,前苏联用人货混装的载人飞船向空间站提供补给,每次只能运送少量物资,空间站的运行寿命和航天员的工作时间都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货需求,《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1978年,前苏联航天专家奇思妙想,把“联盟”号载人飞船改装成“进步”号货运飞船。经历几次升级,俄罗斯自2008年起启用“进步M-01M”飞船,长度约7.2米,最大直径2.7米,起飞质量约7.2吨,最大上行货物运载量约2.6吨。除了运输补给品、推进剂和饮用水外,进步系列货运飞船还具有提升空间站轨道高度的能力。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目前,俄罗斯正在研制新一代宇宙飞船“快船”系列。这是一种多用途可回收性飞船,能重复使用25次,起飞重量达14.5吨,返回舱质量为9.8吨,长度10米,飞船可用容积20立方米,返回地面的货运量为500千克,返回地面的最大加速度为2.5G。

美日及欧洲方面的新型货运飞船

看完俄罗斯的新型货运飞船,我们再把目光投向美日及欧洲方面,根据《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他们的新型货运飞船也各有千秋。

自2006年起,美国宇航局开始启动商业轨道运输服务项目,至今已成功研发“龙飞船”和“天鹅座”两种商业运输飞船,其中龙飞船的技术最为成熟。它的质量为3180千克,最多可完成向上运送6吨、运回3吨的货运任务。龙飞船还具备重复使用、客货两用、以及逃逸等功能,这都大大提升了其可靠性。

2008年,欧洲发射第一艘货运飞船自动转移飞行器(ATV),其运载能力接近8吨,远远大于俄罗斯的“进步”飞船。该飞船除了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外,还可用作太空拖船,必要时可帮助国际空间站提升轨道。另外,ATV飞船还具有自动对接的功能。

2009年9月11日,日本首艘货运飞船HTV-1成功发射,它主要承担为国际空间站运送实验设备、食品等补给物资的重任。据新华网报道,日本的HTV货运飞船全长约10米,能装载约6吨货物,发射质量约16.5吨,目前已成功发射6次。(刘伟)

本文由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刘乃金副主任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