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流很危险并非危言耸听,教你四招有效预防与应对

2017年05月19日14: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把去海边嬉戏当做解暑方式。可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遇到断层的海潮,需要立马上岸,这很可能是遇到了离岸流。世界上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没能及时躲开而丢了性命。传说中的离岸流真的存在吗?如果存在,它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吗?北京市第四十一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何志霞和北京三中教师、中学一级教师王菲对此进行了解读。

离岸流究竟有多危险?

“离岸流真的存在而且非常危险。在美国,每年有150起死亡事件是由离岸流引起的。其中,佛罗里达州每年死于离岸流的人数超过了因雷暴、飓风和龙卷风而死亡的人数总和。”何志霞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提到了离岸流的危险性,“它们是让海滩救生员最头疼的问题:大约有80%的海滩援救事件与离岸流有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日,家长带孩子在海南省三亚市海边戏水。(陈文武/人民网)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离岸流是怎样形成的?

如此危险的离岸流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王菲解释:“离岸流是一种滨海地区的危险海流,因其以几乎垂直于海岸的方向离岸流去而得名。它最常见的成因是水流冲破沙丘的阻挡后急速冲入海中。由于波浪和潮水的运动,沙滩与海水交界处附近常常会堆积起狭长的沙丘。涨潮时,海水朝着沙丘运动,在风力和潮汐力的作用下流动速度较快,很容易越过沙丘;但是退潮时,海水流动速度变缓,难以返回大海而滞留在沙丘内侧,形成一个水池。在某些情况下,退落的水流会产生足够大的冲击力,以强劲的力量突破水池边缘的某个薄弱部位。水池中的水一旦找到出口,就会通过这个出口急速冲入海中。倾泻而出的水流沿着出口笔直流动,海面上随之出现断层状的海浪。该区域看似平静无波,实则水面下流速极快,很容易把人冲走。因此,有经验的海滩救生员看到比较平静、但颜色较深的海区都会打起精神,随时做好救援的准备。”

游客怎么做能预防与应对离岸流?

由于离岸流极具危险性,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日本海上安保部在车站等场所专门张贴了日、英、汉三门语言的宣传海报,提醒前往海边度假的游客注意安全。那么,游客能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预防和应对离岸流呢?何志霞对此给出了建议:

第一,游客在下水之前,要先看清海水浴场的警示牌,并仔细观察海滨浴场的地形地貌,检查有无沙丘缺口,因为沙丘缺口是离岸流的多发区域;

第二,游客要仔细观察海里有无狭窄而浑浊的条状水流,如果存在,尽量避开该水流;

第三,阴历每月初一或十五前后,容易出现天文大潮,也是台风的高发期。这段时间风大浪高,游客最好不要下水游泳;

第四,倘若不慎被卷入离岸流中,游客务必保持冷静、节省体力,努力沿着平行于海岸线的方向游出。如果暂时无法游出离岸流,不要逆着水流的方向强行靠岸,否则很可能会被急速的水流冲进离岸更远的海中。此时,游客可以暂时先随着水流漂荡,等到流势明显减缓后,再努力游出水流,但要留足力气,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声呼救。(郭秀芹)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