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测风云?看看“风云家族”如何预测天气

2017年05月19日13: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类可以利用人造卫星救险防灾,而气象卫星则是预防自然灾害的先锋。那么,具有气象“千里眼”之称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是如何预报天气的?面对世界性的气象难题又该如何解决?想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风云家族”的成员们。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11日0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何知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风云家族成员有哪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工程师马晶晶在接受中国新闻网的采访时介绍,到目前为止,“风云家族”包括四代成员,即风云一号系列卫星、风云二号系列卫星、风云三号系列卫星、风云四号A星。

风云卫星中的风云一号系列卫星和风云三号系列卫星,分别是我国第一代和第二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它就像是“流动巡警”,负责在太阳同步轨道上拍摄气象卫星云图;风云二号系列卫星和刚刚发射的风云四号A星,分别是我国第一代和第二代对地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它就像在“定点岗哨”,任务是在地球静止轨道上拍摄气象卫星云图。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如何预报天气?

据《科技日报》报道,气象卫星主要是通过卫星气象云图来预报天气的。气象卫星从太空不同位置对地球表面进行拍摄,将数据传回地面工作站,制成卫星云图。为确保预报得及时、准确,气象卫星全年值班,365天实时监测,《天气预报》节目中的卫星云图动画就是由12幅卫星云图(每隔半小时或一小时一幅组成的。图像动画可以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云团移动变化的情况;此外,还可以根据卫星云图反演出海表温度、辐射程度、植被指数、大气成分等数值与信息,运用一定的算法预测未来的天气情况。

世界性的气象难题是什么?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在接受《经济日报》的采访时表示,目前,如何提高时空分辨率仍是气象卫星所面临的一个世界性难题。对于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需要更高时空分辨率的监测,风云系列卫星以及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气象卫星都还不具备这一监测能力。

风云四号卫星总设计师董瑶海认为,之所以存在这种短板,是因为目前在轨运行的高轨道气象卫星并没有安装微波探测器的能力,而地面雷达探测范围有限,所以小区域极端天气并不是都能被气象部门所预测。

如何解决世界性的气象难题?

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提出,想要解决上述难题,就要进一步统筹考虑风云气象卫星与地基、空基的观测,优化我国天地空一体化的系统监测,与陆地遥感和海洋遥感卫星系列共同协作,形成我国对地观测的新体系。

此外,还应该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考虑统筹用户的一般性需求和专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建立完善、高效、便利的数据服务系统,强化风云卫星和其他卫星资料的综合应用,提高气象监测、气象预报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风云气象卫星的综合应用效率。(张茜)

本文由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刘乃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