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加油”和陆地上加油有什么不同?

2017年05月19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网科技频道报道,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后,将完成太空在轨推进剂补给。通俗地讲,就是我们所说的“太空加油”,这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最大的亮点,将为我国后续大型空间站建设奠定基础。那么,什么是“太空加油”呢?“太空加油”是如何实现的呢?

据新华社报道,“太空加油”即太空在轨推进剂的补给,它和飞机的空中加油类似。飞机为了持续飞行,需要加油,而此次天舟一号所完成的太空在轨推进剂补给是为了满足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长时间在轨道上运行的需求。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之后,通过两个航天器之间产生的气体压力,将推进剂从天舟一号中输送到天宫二号上。这个过程被称为“加油”,但“太空加油”可比飞机加油复杂多了。

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据央广网报道,总体来说,“太空加油”大致可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交会对接,即实现物理连接。这是进行“加油”的前提条件。《人民日报》介绍,天舟一号对接机构进行了全新升级,可称为对接机构2.0版。在轨推进剂补加主要通过安装在对接机构上的4路推进剂补加液路浮动断接器来实现,这就相当于加油的管路和油枪都安装在了第二代对接机构产品上。而油枪能否准确无误地插入加油口,就得看对接的初始精度。天舟一号要顺利地把推进剂供给天宫二号,两个对接机构必须对接得严丝合缝,因此此次对接要求精度提高一倍。

第二步:“加油”。这次天舟一号携带了约2吨液体推进剂,将通过管路利用气压差的原理注入到天宫二号。这就需要有一把经得起考验的“太空加油枪”——浮动断接器。它“可浮动”,能最大限度消除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偏差对加注可能产生的影响,提高补加的精准性,避免泄漏。

第三步:确保能成功分离。天舟一号完成推进剂补加后,要与天宫二号进行分离。天舟一号设置了对接机构分离推杆,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分离杆便开始工作,分离推杆力能够克服故障状态下的分离力,使航天器正常分离。

此外,据《人民日报》报道,在货运飞船完成推进剂补加后,为保持管路清洁以便可以进行后续多次补加,还要对补加管路里的推进剂进行吹除,而在太空真空环境下吹除液体推进剂,国内尚无先例,研制团队经过摸索确定了相应吹除方案,确保后续补加的顺利进行。(张茜)

本文由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刘乃金副主任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