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下水”的救援神器:AG600飞机到底有多牛?

2017年05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而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两千多年前,庄子在《逍遥游》中描述了一种可以在海中遨游、空中自如飞翔的神话生物。如今,曾经神话中的生物已经来到了现实社会中,它就是用于大型灭火和水上救援的AG600水陆两栖飞机。

在2016中国航展现场,国产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首次公开展出。

闫嘉琪/人民网

AG600水陆两栖飞机于2009年立项。2016年7月23日,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总装下线。同年11月4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16中国航展)上,AG600真机首次展出,备受关注。那么,设计AG600水陆两栖飞机到底难在哪?它又有多“神通广大”呢?

设计AG600水陆两栖飞机难在哪?

中国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在接受《科技日报》的采访时表示,适应并控制相应的气/水动耦合作用,是设计水陆两栖飞机最大的难点。AG600水陆两栖飞机接水和离水的过程,是在一个气/水动耦合的环境下完成的。同样的截面积和速度,水的阻力大约是空气的800倍。由于水面是波动的,其相似准则与空气不同,因此水动力特性与气动力特性差别非常大,这对设计水陆两栖飞机造成困难。

此外,与普通船体不同,水陆两栖飞机的船体设计有断阶结构,即滑行船体。飞机正是靠着这个滑行船体,才能实现在水面上航行、滑行、起飞、降落和水面机动。所以,滑行船体的设计也是设计水陆两栖飞机的难点之一。

AG600水陆两栖飞机可以帮森林灭火

AG600水陆两栖飞机被称为救援神器。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AG600水陆两栖飞机作为国之重器,其研发是为了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为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供支持。AG600水陆两栖飞机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一次可最多储水12吨,可在距离失火物体顶部30-50米高度处进行投水。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相当于对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火场进行有效扑灭。

AG600水陆两栖飞机可以在水上紧急救援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AG600水陆两栖飞机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行动,其最大航速为每小时500公里,海上救援速度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一次可救起50人。AG600水陆两栖飞机的最大航程可达4500公里,由海南三亚起飞可到达整个南海海域的任意地点,实现在南海的往返巡航,且可以适应75%的南海自然海况。

由于AG600水陆两栖飞机拥有水陆救援兼备的特性和优良的救援能力,可以大大提高灭火、救援的效率。相信无论民用或军用,AG600水陆两栖飞机都将发挥其巨大作用。(郭星星)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