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咬指甲就“欲罢不能”?可能是得了“咬指甲癖”

2017年05月18日10: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经常会有家长抱怨,“孩子从来都不用剪指甲,因为还没等指甲长长,孩子就用牙齿把指甲咬得参差不齐了”。有人觉得,孩子年纪还小,爱咬指甲也“无伤大雅”,更何况,孩子在咬指甲的时候还很可爱。但也有人认为,爱咬指甲绝对是个坏毛病,不仅不美观,而且也不健康。那么,为什么有的孩子喜欢咬指甲?这种“爱好”对健康有什么危害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刘家坪村民小组二级智残梁家瑛家中,给她剪指甲。(陈仕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孩子为啥爱咬指甲?可能是患上了“咬指甲癖”

事实上,医学上把经常性地、难以自控地咬指甲的行为称为“咬指甲癖”。据《健康时报》报道,一般来说,孩子患上“咬指甲癖”有以下三个原因:

1、紧张和忧虑。比如孩子在面对老师的责难或家长的打骂惩罚时,经常会不自觉地咬指甲。对于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的孩子来说,这种症状更加严重。

2、注意力集中。有的孩子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时会养成“咬指甲癖”,比如孩子在聚精会神地看电视、做作业、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时会咬指甲。

3、模仿。孩子们喜欢模仿,如果孩子周围有其他人喜欢咬指甲,那么孩子也可能会染上这种坏毛病。

此外,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王凯旋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孩子喜欢咬指甲,还可能是因为孩子体内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比如锌。

爱咬指甲“无伤大雅”?健康可“不答应”

小孩子咬指甲听起来“无伤大雅”,但据《生命时报》报道,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咬指甲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危险:

1、指甲“藏污纳垢”,孩子咬指甲的时候,病菌可能会通过口腔进入身体,进而增加孩子患上寄生虫病、肝炎和胃肠病等疾病的风险。

2、咬指甲会对牙齿、牙龈造成永久性伤害,增加牙齿脱落和断裂的风险。

3、咬指甲还会导致倒刺或指甲内生。其中,倒刺是指指甲两侧或下端翘起的小片表皮,会增加指甲感染的风险;指甲内生是指指甲往肉里长,进入软组织的现象,易致手指疼痛和感染。

孩子爱咬指甲,家长该怎么办?

常言道“孩子健康无小事”,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爱咬指甲,决不能“无动于衷”。那家长该怎么办呢?

首先,据《钱江晚报》报道,家长可以通过温和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比如送给孩子一套修指甲用具,鼓励孩子剪指甲;在孩子不咬指甲的日子里奖励他们贴画,并把贴画粘在指尖上等。

其次,家长也应该注意保持孩子手部卫生,及时帮孩子剪掉指甲。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曹豫江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表示,家长给小孩剪指甲时应长度适宜,不要剪得太短,以不要露肉为准,最合适的长度是指甲顶端与指顶齐平或稍长一些,留出一小条白边。

最后,《京华时报》建议,如果孩子咬指甲的情况比较严重,家长应该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检查。(赵鹏)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