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嵌式停车:充当隔离带的车位你见过吗?

2017年05月17日13: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大街上自行车和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越来越多,他们占据机动车道的情形屡见不鲜;另一方面,机动车占据非机动车道、乱停放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对于如何改善城市中出现的这些交通紊乱的状况,北京交通管理部门采取了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措施。

近日,北京市石景山苹果园南路出现了一种新式路侧停车位,位置从紧贴便道旁边挪到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中间。(金硕/中国新闻网)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4月中旬,北京市石景山苹果园南路出现了一种新式路侧停车位——内嵌式停车位。这种停车位位于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中间,并非像以往那样紧贴便道。这样一来,停在车位上的小汽车就充当了隔离带的作用。这种“内嵌式”停车位目前在苹果园南路进行试点,在解决机动车“停车难”的同时又保障了非机动车的路权。据央视网报道,从理论上来说,在道路状况日益复杂、交通形势严峻的当下,这样的举措有利于增加停车位的供给,使路权更合理地分配,并且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虽然内嵌式停车位获得了一些民众的好评,但也有部分民众对此有所担忧。据《北京晚报》报道,试点附近有居民表示,内嵌式停车位最大的隐患就是乘客在右侧下车时容易与非机动车发生碰撞。这条“隔离”出来的非机动车道只有1.8米宽,也没有多余的地方可以缓冲,汽车门若是完全打开,骑行的人并没有多少空间可以避让。虽然一些地段在停车位和非机动车道之间安装了隔离桩,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但不能完全消除事故隐患。也有司机担心视线受挡的问题:路中间停了一排车,司机视线就被挡住了,这时如果有人突然冒出来,就会非常危险。另外,停车慢还可能造成交通堵塞。

根据这些担忧,设置内嵌式停车位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首先,设置的车位要足够长。一般小型停车位长度在5米到5.5米,苹果园南路的单个内嵌式停车位长度达到了5.8米。停车位加长方便了司机停车,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减少因侧方位停车而占道造成的交通堵塞。

其次,设置这样的停车位时,要保证非机动车道出入口没有汽车停靠挡路,避免出现非机动车“进不去”或者“出不来”的尴尬情况。

另外,最好在车位附近设置提示标语,一方面提示乘客下车时注意探看后方是否有骑行车辆,另一方面提醒骑行人员注意前方有无汽车开门的情况,避免乘客下车时和骑行人员发生碰撞。(张胡琴)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