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咱们自己的深空探测:探完月球之后还能探点啥?

2017年05月17日09: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我国探月工程的实施,深空探测也逐渐开始起步。据新华网报道,中国科学家们正在开展月球以外的探测论证工作,探测对象将拓展到太阳系天体,探测方式将从环绕天体的遥感探测逐步扩展到天体表面的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称,从2016年开始,中国未来20年深空探测的主要科学目标已基本确定,紧随火星探测计划的是小行星探测,之后是对木星及木卫系统的探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嫦娥二号”卫星环月飞行模拟图。(视频截图)(胡凌翔/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深空探测?

深空探测是当今世界极具挑战性、创新性与科学技术带动性的航天活动之一。据《经济日报》报道,深空探测就是探测器脱离以地球为主要引力场的空间所进行的探测。据《人民日报》报道,深空探测主要包括除地球之外,对太阳系的空间、各个行星及其卫星、小天体(主要为小行星和彗星)的深入探测和天文观测。

我国深空探测所取得的成果

一直以来,太空的各种资源深深地吸引着人类的目光。据央视网报道,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

深空探测是一项多学科融合、高技术集成的系统工程。据《湖北日报》报道,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空间核动力技术的基础研发,将来该技术主要应用于深空探测。未来探测火星、木星等距离地球很远的天体时,如果探测器采用太阳能进行运行,可能存在一定困难,而采用核动力的探测器就会更有优势。

我国的深空探测计划

实际上,中国早已飞越探测过一颗小行星。据国际在线报道,2012年12月13日,“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飞抵距地球约700万公里远的深空,与图塔蒂斯小行星由远及近“擦身而过”,首次实现中国对小行星的飞越探测,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该小行星近的距离探测。

那么,我国什么时候才有能力开展对火星、金星等更远距离的深空探测呢?据中国网报道,我国将继续完成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同时启动实施以火星探测为代表的深空探测工程。

由此可见,中国的深空探测正在从月球挺进更深远的宇宙。新华网报道指出,未来深空探测将实施四次重大任务,即2020年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实现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实施第二次火星探测,进行表面采样返回;进行一次小行星探测;规划一次木星和行星的探测。(温远灏)

本文由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詹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