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数据库:我国数据库技术发展应兼顾自主与开放

2017年05月17日08:2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我国数据库技术发展应兼顾自主与开放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日益普及,作为基础的数据库技术显得格外重要。由于我国数据库行业起步较晚,技术实力相对薄弱,国外巨头占据着我国90%以上的数据库市场。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既应该努力研发和推广国产数据库,又应该顺应大势,选择开源之路,将二者有机结合以实现长远发展。

去年11月,全国人大通过《网络安全法》,特别指出信息技术产品要“自主可控”,作为基础性信息技术之一,自主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刻不容缓。

“国产数据库企业应围绕自主可控这一核心目标,努力用国产化产品替代国外产品,与此同时,还应选择开放的技术发展体系,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永杰表示,“自主可控”的内容应包括掌控数据库技术基础、产品技术路线、系统代码、基础软硬件产品链等。与此同时,开放和开源已成为当今世界软件产业发展的潮流,国产数据库应采用开放技术体系,遵循开放标准,鼓励借鉴开源技术,在自主可控前提下融合发展。

他认为,数据库是一个高度复杂的软件体,为防止数据丢失等事故,国产化替代应分步骤、循序渐进地进行;应充分发挥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通过产学研结合进行技术攻关;此外,国家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悉,近年来,国产数据库市场规模实现了高速增长,并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得到应用。例如,在航天领域,长征火箭等的设计工作已成功应用国产数据库;在电力行业,国家电网调度通信中心采用国产数据库作为基础平台;在电信行业,中国联通统一综合结算系统采用了国产的海量数据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中国农业银行等机构也采用了国产数据库……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金江军认为,虽然国产数据库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国际巨头相比,仍然存在企业规模较小、研发投入少、核心技术缺乏等短板。因此,国家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国产数据库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整合产业链,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国产数据库企业上市融资。

达梦数据库北京公司总经理王国军表示,用户规模是当前国产数据库发展的一大瓶颈,国际巨头由于拥有较大的用户规模,使得全球软硬件厂商都根据其技术标准来开发产品。中国数据库企业的现实出路,就是与国际主流标准接轨,以开放、兼容的方式进入国内外市场。 (记者 马岩)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