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几个可以吃巧克力的理由:降了血压还缓解压力

2017年05月12日14: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巧克力以其醇美的味道和甜蜜、幸福的象征而成为男女老少都喜爱的休闲食品。但也有人在食用巧克力时有所顾忌,担心巧克力会引起肥胖、蛀牙等问题。这些顾虑一方面是由于市面上销售的巧克力多为牛奶巧克力、果仁巧克力、白巧克力等含糖量较高的巧克力,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同巧克力的质量及营养价值差异较大。实际上,如果吃法得当,巧克力也可以是一种既营养又健康的食品。

巧克力其实是一种健康食品。(高黎明/人民网)

巧克力可以舒张血管、降血压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黑巧克力和热可可饮料是西方人摄入黄烷酮的主要途径。澳大利亚综合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分析了10年中(2002年至2012年)20项有关黄烷酮摄入和血压变化的研究后发现,经常吃黑巧克力或喝热可可的人,其血压的收缩压可降低2.8毫米汞柱、舒张压可降低2.2毫米汞柱,这验证了巧克力具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

巧克力可以激发大脑、缓解压力

很多学生在进入考场前会吃一块巧克力,这背后隐藏着什么科学原理呢?

据环球网报道,在2016年,一项由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美国缅因大学及卢森堡卫生研究所合作、历时数十年的研究成果显示,食用巧克力不仅能够激发大脑的工作速度和记忆力,每周至少食用一次巧克力还可以改善大脑的认知能力。

此外,《深圳特区报》也曾报道,巧克力中的可可碱能够刺激大脑皮层,帮助人们集中注意力、提高记忆力、活跃思维。同时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它不但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动脉硬化、缓解过敏和风湿症状,还有助于人们克服焦虑情绪、缓解压力。

总而言之,适量食用巧克力不仅不会危害身体,还有益健康。不过,巧克力虽好,也不能多吃。据新华网报道,根据个人情况一天食用两小块巧克力就可以了。此外,一定不要给宠物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中的可可碱和咖啡因会使宠物中毒,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申帆)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