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产生的辐射会是生活中看不见的“毒”么?

2017年05月1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代生活离不开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而很多电子产品离不开网络,说到网络就不得不提路由器。路由器可以让人不管处于城市的哪个角落,几乎都能随时随地了解网络资讯。然而有些人却认为,路由器在被使用时会产生强大的辐射,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应该少用或不用路由器。那么,路由器所产生的辐射属于哪种辐射?它真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么?

睡觉需要关掉路由器么?(高黎明/人民网)

路由器产生的是哪种辐射?

据浙江在线报道,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包括核辐射、X射线等,例如医院的X光检查、CT、核磁共振等产生的辐射,这种辐射危害较大;非电离辐射包括紫外线、可见光、手机、电脑、路由器等产生的辐射,其危害较弱。人们通常所说的“电磁辐射”其实就是属于非电离辐射。

路由器能产生多强的辐射呢?

虽然路由器所产生的电磁辐射能量较低,但它到底能产生多少辐射?

山东省聊城市环保局电磁场检测工程师付振在接受齐鲁网采访时,做了一个现场测试。测试显示,路由器离检测探头距离大约十几厘米时,电场强度约为40V/m,而欧盟给出的相关参照水平(时变电场和磁场暴露下适用于一般公众的参照水平)中提到,如果测试数值超过61V/m,就会对人体健康会产生风险。测试还发现,即使检测探头距离路由器非常近,辐射强度也不会超过61V/m。所以,人体所接受到电磁辐射都是在安全范围之内的。

虽然路由器所产生的辐射在安全范围之内,但是有些人也担心身边的路由器太多,会不会将辐射叠加起来,损害人体健康。对此,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周洪直教授表示,符合国家标准的路由器不存在这种问题,路由器所产生的辐射与广播辐射类似,并不会对人造成损害,大众无须为此担心。

使用路由器等电器时仍需谨慎

现今每个家庭中都有不少电子产品,所以安全使用路由器等电子产品仍然十分重要。据黄河新闻网报道,除了购买合格的家用电器产品外,在摆放电器时尽量不要扎堆,不用电器的时候应及时关闭电源。(宗磊)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教授周洪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