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稿机器人可秒出稿件 记者的地位已岌岌可危了吗?

2017年05月12日14: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5年9月,腾讯财经开发的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发出《8月CPI涨2%创12个月新高》一稿,这篇稿子引用了统计局的数据,以及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和银河证券分析师对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内容与媒体记者日常的消息稿无异。据介绍,Dreamwriter能根据算法快速分析,自动生成稿件,可在一分钟内将重要资讯和解读送达用户。听完这些,你是否觉得写稿机器人很厉害?那么,机器人是怎样完成写稿工作的?他们真的能取代人类记者吗?

机器人如何完成写稿工作?

据《解放日报》报道,互联网分析师唐汹指出,机器人写稿的核心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即从大量的资讯中找出可能最受市场关注的部分,借助优化算法,采用大众能够接受的或新闻报道要求的格式将内容呈现出来。这种技术与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百度新推的电脑秘书“度秘”类似,主要应用的就是计算机的自我学习和对海量数据的分析能力。

美国新闻机器人WordSmith背后的AI公司操作人员

写稿机器人已有哪些成果?

近年来,这类由人工智能程序辅助新闻写作的案例还有很多。据《科技日报》报道,2016年5月29日,四川绵阳发生地震,国家地震台网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写下了题为《绵阳安州发生4.3级地震》的新闻,全程仅花了6秒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写稿机器人“张小明”直接对接奥组委数据库信息,实时撰写新闻稿件,以电视直播的速度报道各项比赛的情况。它在16天的时间里共发布了456篇奥运简讯和资讯,平均每条新闻生成到发布时间不到2秒钟。

据《重庆晚报》报道,今年4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机器人佳佳担任新华社特约记者,与全球人工智能大咖展开了人机对话,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这是全球首次由机器人担任记者开展的采访活动,标志着内容生产新模式的诞生。

机器人真的能取代人类记者吗?

在人工智能强势来袭的大背景下,我们不禁想问,机器人会取代人类记者吗?对此,《解放日报》介绍,从“写稿”能力来看,机器人目前仍集中在搜集整理信息上,与人类思考、分析、挖掘故事的能力相比,还差得很远。《重庆晚报》则报道称,计算机和传媒领域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专长尚未达到创造性写作的水平上,未来人工智能也不会完全取代人类记者。人工智能适用于程序化、模板化的快速新闻写作,可降低新闻生产的成本,让人类记者从琐碎的报道任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用于需要深度思考的领域,如调查性、解释性报道等。(张胡琴)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