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能感到“亚历山大”?原因在于基因“作祟”

2017年05月11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随之变大,而压力会影响到人的情绪和身体健康。如果不能合理地控制和释放压力,就有可能诱发心理问题,甚至使人精神崩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5日,河南洛阳,市民及游客在某商场用“枕头大战”的方式进行减压。(黄政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环球网报道,2016年英国青年女子互信组织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年龄在20岁左右的女性饱受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其数量远超同龄男性。在受访的4000名年轻人中,有近40%的女性表示,她们担心自己的精神健康状态,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仅占近30%。为什么女性会更感到“压力山大”?如何帮助女性缓解压力呢?

为什么女性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感受到压力,但为什么有些女性的抗压能力却比男性弱呢?据《科技日报》报道,女性的精神压力之所以比男性大,可能与男女基因细微的差别有关。科学家们发现,人体内有一种基因(处于一种被称为肥大细胞的免疫细胞)可能会影响人类处理压力的能力。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由于这种基因在男女体内具有差异性,就会造成男女的抗压能力有所不同。而这种免疫细胞不仅影响男女抗压的能力,使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受到压力,容易诱发女性偏头痛、肠易激综合征等与压力有关的疾病。

如何帮助女性缓解压力?

压力分为正压力与负压力两类。适当的压力可以作为人们前进的动力,因为必要的紧张可以促使人们将事情做得更好;但是压力一旦过大,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就应该进行自我减压。因此,感到压力过大时,可以选择出去旅游一段时间来进行自我调整;如果条件不允许,则可以通过饮食、运动、睡眠、美容、与人交往等进行自我调整。比如音乐宣泄(听听适应某种心境的音乐、唱唱卡拉OK)、人际互动(向朋友倾诉、和家人团圆)、体育休闲、食物减压(吃点自己喜欢的食物)、养宠物等,都是很好的减压方法。(罗锐)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