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别小看了闲置手机 它可变身“神器”帮你守护亲情

2017年05月10日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闲置手机变身亲情陪护“神器”

老人不愿与儿女住在一起,请了保姆照看仍然不放心;工作远在他乡,希望能和父母经常视频聊天,可他们年纪大了怎么也“玩不转”智能手机……你或许很难想象,一台被你闲置许久的旧手机,配上一个只要几百元的轻巧智能设备,就能帮你解决与老人双向沟通、远程监控的难题。

一键联系家人

直径十厘米、外表如同一个迷你小音箱,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栋办公楼里,记者看到了这个名叫“易关怀”(以下简称“小易”)的白色智能陪护机。它重量不到400克,全身只有一个按钮。

别看外表设计简单,能量却不小。当你把家中一个闲置手机与它通过网络相连,并卡在小易身上后,它就成了一个具备远程360度视频监控、红外运动检测、远程沟通等丰富功能的智能陪护机了。

完全不用学习如何使用,想给儿女留个言,按住机器上唯一的按钮就能录制语音,松开后语音就能直接发送到儿女的手机上。同样,在接收到家人发来的语音时,按一下按钮,就能收听语音。想跟儿女视频聊天,双击这个按钮就能完成。

为了防止空巢老人在家发生意外没人知道,小易还有一项如私人管家般贴心的“起居管理”功能。通过红外传感器,它能监控到老人是否按时起床。当你想要对家中老人的情况进行查看,点击“视频查看”,就能直接唤醒与小易相连的手机摄像头。不仅如此,你还能通过小易自带的360度旋转云台,通过手机控制实时360度视频查看家中情况。

“对一些高龄老人来说,智能手机太复杂了,我只设计这一个按键,让他们有任何沟通需求时,不用思考一键就能联系家人,或者接收家人分享给他们的信息。”研制小易的亦庄高科技企业、绿小锄科技创始人兼CEO李韶宁说。

旧手机变废为宝

尽管智能手机应用早已全民普及,一些学习能力强的老人能够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跟子女互动,但不少年纪大、对新技术接受意愿低的老年人被技术门槛挡在了门外。与此同时,在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下,儿女在外忙碌,父母“空巢”在家的情况越来越多。

2015年,李韶宁和几个同为“70后”的同伴决定,做一款给老人用的智能陪护机。考察了日本、美国等全球100来款老年陪护机后他们发现,市面上已有的产品中,要么太“Low”(低端),以单向互动的智能摄像头为主,功能单一;要么太贵,动辄上千美元,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了。更重要的是,无论哪一种,都没法实现“傻瓜式”的简单易用。

与此同时,经过市场调研后他们意识到,每个人家中都会有1到2部闲置手机。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闲置的智能手机超过10亿部,这里面几乎九成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手机。

智能陪护机必须得有通讯、摄像等功能,而这些基本功能每台智能手机都具备。一个灵感冒了出来——为什么不把智能手机和智能陪护机结合起来?这样既能激活闲置资源,又能大大降低陪护机的成本。2015年年初,小易团队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了智能陪护机的研制。

兼容上千款手机

为了让小易“一键”实现各种功能,这个“70后”中年创业团队可没少碰“钉子”。

其中一个难题是,他们需要解决各种型号手机的适配问题。硬件相对过硬的高端旧手机还好说,一些低端手机,连接到小易的后台后,嗞啦乱响、画面虚化模糊的现象经常出现。再比如,侦测室内物体运动的功能,究竟是靠画面变化还是靠红外传感来实现,就让团队没少争论。再三讨论后,最终选择了红外感应,这样能够避免手机摄像头长期工作带来的寿命损耗,还能实现老人起居管理等功能。

好在,这个创业老兵组成的团队具备开源软件开发、网络监控、硬件设计等涵盖各领域的技术积累。经过上千款手机的兼容性测试,一个轻松利用旧手机做陪护神器的“小易”诞生了。

李韶宁放了一台小易在家中试用。没有人给家中三岁的儿子培训如何使用,可充满好奇的他尝试几次后发现,按下小易身上那个唯一的按键就能找到爸爸。“老人其实正慢慢变得像小孩一样,我们的陪护机就是给老人的玩具。”

目前,市民可以在“易关怀”的微信公号上点击购买到它,599元的定价颇为亲民。未来,易关怀打算靠增值服务挖掘商业价值和盈利空间。 (记者 孙奇茹)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