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骨先衰 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要学习自我保健

2017年05月08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人老骨先衰,骨健病不来”。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老年人的常见疾病,给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从医学角度来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不断减弱,对钙元素的吸收和利用逐渐减少,体内激素调节不平衡,易出现内分泌代谢异常、骨密度下降、骨骼病变等症。那么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呢?

点击载本组图片

2013年11月3日,无锡美湖社区72岁的退休老大妈谢全云(右1)与同伴一起参加太极剑比赛。(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光明网报道,最新研究发现骨骼健康与全身的脏器,包括胰岛功能、心脏病、心血管疾病等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老年人要学习自我保健,通过科学有效的运动,合理的营养搭配,良好的生活习惯来保护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

适度的运动有益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推迟骨骼老化。据浙江在线报道,户外运动可增加骨骼强度,保持身体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同时,在户外还可使老年人接受充分的日照,皮肤经过阳光的照射后会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它可以有效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但老年人参加运动还是要掌握好运动量,安全第一。

深圳新闻网提到,钙是骨骼维持强度所必需的元素,蛋白质则有助于骨基质的形成。老年人可多食用牛奶和鸡蛋,它们不仅能为身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还可以促进身体钙代谢的平衡,使骨矿物质有效沉积。除此之外,据光明网介绍,肉类、海产品、牡蛎中含锌元素较多,坚果类、动物肝脏、小麦、干豆等含铜元素较多,梨、葡萄、桃、绿叶蔬菜、黄豆、花生等食物中含有硼元素,多摄入这类食物也可以有效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症。

吸烟会增加血液酸度使骨质溶解,饮酒过多可导致骨的内分泌激素增加,使钙质从尿液中丢失。据《沈阳日报》报道,吸烟、酗酒、长期卧床、光照少、营养不良等人群易患骨质疏松症。因此,老年人要预防骨质疏松症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目前已有多种药物应用于骨质疏松症,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如缺钙者可遵医嘱服用钙片;病情较重的人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应该与其他相关的骨骼保健方法结合起来;但选用药物始终还是要经过医生诊断后视个人病情而定。(张泽英)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