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没事”都喜欢滴两滴眼药水?眼睛表示“很受伤”

2017年05月08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电脑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眼睛难免会出现干涩、疲劳等症状,此时不少人选择滴眼药水,而且在滴过眼药水之后,觉得眼睛确实“滋润”了许多。但也有人认为,眼药水毕竟是“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因此滴眼药水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那么,眼药水到底能不能随便滴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6月4日,志愿者在指导居民使用眼药水的方法。(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谢立科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眼药水不能随便滴,一般来说,只要眼睛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就不要滴眼药水”。如果眼睛出现干涩、酸胀等用眼过度的症状,可以适当使用一些具有缓解眼部疲劳作用的眼药水,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科专家温莹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提醒大家,即使眼睛出现干涩、酸胀等症状,也不宜太频繁地使用眼药水。对于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来说,每天滴三到四次即可。

那么,为什么不能随便滴眼药水呢?

1、对于正规的眼药水来说,市面上在售的眼药水中大多含有防腐剂。瑞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沈玺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些防腐剂的种类和浓度都在安全范围内,但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很容易损伤眼角膜,进而诱发干眼症等眼部疾病。

2、对于号称能够“抵抗视疲劳”和“清凉醒目”的眼药水来说,沈玺提醒大家,这些眼药水中大多含有缩血管剂,不仅可能导致眼睛出现过敏症状,而且可能诱发青光眼等眼部疾病。

3、眼药水有很多种类,不同种类眼药水的作用不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徐庆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介绍,有一部分眼药水属于非处方药,使用不当或长期使用都可能诱发严重的眼部疾病甚至全身疾病

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廉井财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提醒大家,“当感觉眼睛明显不适时,最好到眼科医院接受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眼药水。”(张胡琴)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