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患上双相情感障碍该怎么办?

2017年05月08日08: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梵高用《向日葵》和《星月夜》等巨作向世人展示了他在绘画方面的惊人天赋,但他割下“左耳”的行为却让人难以理解;贝多芬给后人留下了《命运交响曲》和《英雄交响曲》等传世名作,但他却无法照顾自己的生活……据《健康时报》报道,梵高、贝多芬、拿破仑、牛顿、海明威、丘吉尔、拜伦等“天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的情绪就好像“坐上了过山车”,时而高涨,时而低落,“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其实,他们都患有一种“天才病”,即双相情感障碍。那么,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观众在“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大展上欣赏梵高名画的投影作品。

(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郁症”,是一种以情感异常高涨和异常低落为特征的精神障碍性疾病,其发病年龄高峰期为15岁~19岁。据《光明日报》报道,双相情感障碍中的“相”是指状态,“双相”指的是躁狂和抑郁这两种状态。一般情况下,患者的情绪会在躁狂抑郁这两种状态之间交替出现。据统计,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的10倍,而且25%~50%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有过自杀行为。

事实上,不少人把双相情感障碍误认为抑郁症,这是怎么回事?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方贻儒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首先,绝大多数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在发病初期会表现为抑郁,而且患者在发病的时候,约70%的时间都表现为抑郁,真正处于躁狂状态的时间很短。其次,患者很难意识到自己有躁狂的表现,因为患者如果处在躁狂状态下,会觉得自己心情较好、思维敏捷、精力充沛,一般不会在意。

不过,即使患上双向情感障碍也不必过于担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马燕桃表示,“虽然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终生性疾病,但通过治疗可以将病情稳定,因此患者也能正常生活。”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需要注重“三大原则”,即综合原则、长期原则、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综合原则是指综合运用多种治疗手段,如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等;长期原则是指患者需要遵从医嘱,接受长期治疗;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是指患者家人需要参与到患者的治疗过程中。(肖原)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