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决赛赛制公布 快来看看吧!

2017年05月08日15: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预赛圆满结束,决赛即将开始。那么,从赛制上来说,本届比赛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日前,主办方公布了决赛赛制,一起来看看吧。

一、展品辅导员赛

第一轮,展品辅导。辅导员可以在比赛场地自选展品,并针对自选展品进行辅导。让辅导员自选展品的目的是使比赛内容与日常工作紧密贴合,从而让辅导员能更好地展现其教育理念、辅导方式等。另外,为了更真实地再现科普工作场景,决赛阶段将增加“模拟观众”,辅导员需要解答“模拟观众”提出的问题,这样做的目的是考察辅导员的知识储备、应变能力、科学态度等。

第二轮,知识问答。该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知识储备,考察内容包括辅导员应知晓的基本科学常识、部分展品涉及的科学原理以及一些科技前沿知识。与上届比赛不同,本届比赛的知识问答环节全部为必答题(在上届比赛中,该环节有抢答题)。

第三轮,主题串讲。围绕给定的科技事件、科学活动或科技人物等,让辅导员从50件展品中选择3件及以上展品,然后自己拟定主题,并进行有命题的辅导。这样做的目的是:

1、体现科普的即时性,紧抓公众的兴趣点,提升科普效果。

2、深入考察辅导员的主题串讲能力。辅导员需要在给定的背景下,选取合适的角度来提取主题,并进行逻辑合理的串讲,这样可以充分体现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其中,选题的角度、对展品关联性的把握、辅导和串讲的能力等都是重要的考核点。

此外,这一轮也会有“模拟观众”提问,因此辅导员必须对给定的背景和自选的主题、展品有较深的理解。

二、科学实验赛

本次科学实验赛对实验用品占地、辅导员着装、多媒体使用等进行了比较严格的规定,主要考察实验的科学性与创新性、实验编排的逻辑性与巧妙性、辅导员的教育理念与表演技巧、实验的效果及实用性等。

三、科学表演赛

科学表演赛的目的是鼓励创新,希望通过比赛的方式鼓励辅导员以更多样的形式进行辅导。本届比赛预赛中出现了相声、哑剧、科普剧、手偶剧、口技等辅导形式,充分体现了辅导员的探索与努力。需要强调的是,科学表演赛的本质及核心依然是科普,因此任何表演都要有一定的科技内涵和教育意义,要让艺术为科普服务。

四、同分情况处理

除知识问答环节外的同分情况处理方式为:组委会提供与科学知识有关的成语、诗词、谚语等传统文化作为试题,让同分选手围绕试题做1分钟的现场辅导。辅导员既可以解释其背后的科学现象和原理,也可以讲解其蕴含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及科学精神。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展现辅导员的科学素养和辅导能力,而且能够鼓励辅导员积极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中国科技馆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