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危害大 消灭这一潜在的“太空杀手”刻不容缓

2017年05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中国航天日”掀起了一股航天热(刘淮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由于人类的航天活动日益频繁,因此,环地球轨道上不仅运行着大量航天器,还散落着海量的太空垃圾。这些垃圾使得原本就已经不富裕的轨道空间变得更加拥挤,还威胁着飞行器和宇航员的安全。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太空垃圾的那些事儿。

其实,太空垃圾的来源非常广泛,包括废弃的卫星和火箭助推器、宇航员作业时留下的物品以及航天器碰撞时产生的碎片等。

那么,有多少太空垃圾散落在地球周围呢?据《科技日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数据显示,被各国航天机构长期跟踪的太空垃圾就已超过50万个,尺寸在1至10厘米的太空垃圾数量估计超过50万个,尺寸大于10厘米的太空垃圾数量则高于21万个。另外,大型太空垃圾在高速运动中会发生碰撞,也会产生更多的碎片。随着人类航天技术的高速发展,太空垃圾的增长速度会越来越快,这将导致地球像是被垃圾场包围了一样。

太空垃圾发生碰撞后会有什么后果?据光明网报道,太空中直径为1厘米的铝球以10公里每秒的速度相互撞击所产生的能量与地面上速度为120公里每秒的小汽车相互撞击所产生的能力相当;10厘米的碎片相互碰撞后会彻底摧毁一颗航天器。目前,太空中最大的碎片体积可与一辆公共汽车相当。

为保证正常运行的航天器的安全,世界各国正努力研究一系列清洁方式,对日益增多的太空垃圾开展清理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清理方法就是通过各种手段捕获太空垃圾碎片,将其拖回地球大气层,并在大气层里燃烧和分解。然而,人类在清理太空垃圾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罗锐)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