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与PM2.5PK战斗力 两者都是伤身"大魔王"

2017年05月04日16: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京市气象台今日早晨5时30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受上游沙尘暴和扬沙天气影响,预计4日白天,北京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能见度明显下降,请注意防范。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显示,今早北京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属严重污染。

送走了时常严重污染的PM2.5,又迎来了严重污染的沙尘,首都人民很郁闷。同时人们也很想知道,PM2.5和沙尘相比,谁更是重污染中的“大魔王”?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PM2.5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PM2.5能让大家纷纷戴起“防毒面具”一样的口罩,因为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粒径小,活性强,极其容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微生物等,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都很大。

PM2.5是空气质量指数的重要评价因素,当空气质量指数大于300时就属于严重空气污染,需要提醒儿童、老年人和病人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其他人群也都应该尽可能避免户外活动。

相比PM2.5,沙尘也丝毫“不示弱”。

沙尘是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据《法制晚报》报道,5月4日上午,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检测到全市PM10、PM2.5已达到最高级别污染状态,西北和南部地区PM10已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污染已然“爆表”。

不难看出,沙尘中不仅裹挟着细颗粒物如PM10、PM2.5,还携带着各种病毒、病原体,其伤害力相比PM2.5只有更强。空气中的细颗粒物会对人体呼吸道有严重影响,易引发急性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哮喘等,颗粒物表面吸附着的有害病原体则会导致传染病的传播。另外,空气中的浮尘、扬沙对人体眼睛、鼻子、喉咙、皮肤都会产生刺激作用,对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老人和敏感人群的伤害更甚,所以,此类人群在沙尘天气尤其需要留在室内,紧闭门窗。

此次沙尘蓝色预警“拉响”后,中央气象台发布防御指南: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把围板、棚架等易被风吹动的临时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相应措施,保障交通安全。(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科普中心教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阅读:

沙尘强势来袭 北京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大风携沙尘袭击北方 遇到沙尘暴怎么办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