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频繁干扰民航飞行 为何它不易被发现?

2017年05月04日09: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国产大飞机C919模型(王冈/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出行时,你是否屡遭航班晚点、延误甚至取消的困扰?在遇到这些突发情况时,你有思考过为什么航班会出现这些状况吗?今年4月14日以来,成都双流机场多次遭遇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造成上百架航班备降、返航或者延误。原来放飞无人机也是影响飞机飞行的因素之一,那么,为何无人机不易被飞机雷达发现?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飞机的正常飞行?哪些行为又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呢?

为什么无人机不易被飞机雷达发现?

一些人喜欢到人少空旷的机场放飞无人机,使无人机频繁闯入机场“净空区”,导致其干扰民航客机正常起降。

据新华网报道,民航客机在起降过程中速度极快,与任何物体发生碰撞都会造成严重后果。大多数无人机飞行高度低、体积小、速度慢,民航客机上的雷达较难发现,因此避让难度大。同时,飞机的无线电设备可能会受到无人机信号的干扰,危害飞行安全。

因此,相关部门不仅要加大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还要提前告知无人机操控者所拥有的各项权利和义务,一起有效减少飞行安全隐患。

雷雨中的强电子流形成雷击影响飞行

雷雨天气对飞机的正常飞行也会有影响。据《科技日报》报道,在雷雨天气,雷雨中的强电子流会形成雷击,从而损坏雷达罩、天线、风挡玻璃、机翼,导致机体被烧蚀。飞机使用了大量电子设备,特别是控制飞行状态的电子计算机,这些电子设备一旦被雷电破坏,会直接影响飞机的正常航行。此外,飞机在雷暴中穿行会遇到强烈颠簸,还会造成机体结构变形,给乘客带来危险。最后,据新华网介绍,雷暴大风会带来下击暴流,飞机起飞或降落时如遇下击暴流,可能导致飞机坠毁。

飞机上电子设备的信号干扰飞行

飞机上电子设备的信号也会干扰飞机正常飞行。《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中规定,在飞机上禁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其中包括飞行模式的手机。飞机上为何不允许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

首先,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会涉及到很多无线电设备,而手机的频率会干扰这些无线电设备的电磁波频率,从而造成驾驶员误操作。

其次,据《科技日报》报道,手机的飞行模式只是模拟了没网的状态。因此,即使手机处于飞行模式,也会产生电磁波和辐射,干扰飞机飞行,只不过干扰相对较低。

此外,不同的手机厂商对“飞行模式”的设置并不相同,尤其是制作成本比较低的手机技术标准不高,所以信号屏蔽效果并不好,产生的电磁波和辐射就会更大,这会对飞机的正常飞行产生较大的影响。(张泽英)

本文由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邦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