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天舟一号”共搭载四项载荷

2017年04月30日10:57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魏艳)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我国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有关情况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介绍,此次空间应用系统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共安排了四项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将分别对微重力下细胞增殖和分化、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关键技术以及主动隔振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和验证。

据赵光恒介绍,空间应用系统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共安排了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关键技术验证以及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等四项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包括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以及内地和香港的高校等12个科研团队共同参加了这次研制实验。

“在载荷入轨以后,即开始为期三十天的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分化影响研究实验,目前实验进展顺利。”赵光恒介绍,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分化影响研究是在微重力环境下对干细胞增殖分化以及细胞结构功能的影响,在国际前沿重点方向上开展八项研究。其结果将帮助科学家对胚胎干细胞、肝干细胞、多能干细胞、骨细胞、成骨细胞等细胞微重力下增殖和分化的规律有更深度的认识。这些研究成果将来可以应用于地面和太空的干细胞组织工程,再生医学、人类的生殖以及骨质流失的预防和干预等等方面。

赵光恒还介绍,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主要是为解决空间高效传热的工程难题,探索空间相变传热的强制机制,验证两相系统关键技术,同时还开展微重力环境下蒸发和冷凝组合实验的研究,为进一步认识重力对相变传热传质的影响规律,为后续开展实验和工程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关键技术验证主要是在轨测试高精度静电悬浮加速度计的工作性能,加速度计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对我国后续开展空间基础物理研究、弱作用力测量、重力梯度测量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主要是进行磁悬浮主动隔振关键技术在轨验证,能够将飞行器平台提供的微重力水平提高1到2个量级,来满足这次任务和未来高微重力实验的需求。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