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相和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获实质性突破

2017年04月30日10:5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我国海相和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获实质性突破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贺迎春)“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技术总师贾承造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通过专项攻关,我国在海相和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发现和建成一批大气田,实现天然气产量的跨越式发展。

4月27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简称“油气开发专项”)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及油气开发专项负责人、技术总师等专家出席发布会。

“油气开发专项”是唯一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和财政部的组织协调下,专项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践行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攻关模式,集聚全社会优势力量协同创新,强化项目与示范工程结合。

据贾承造介绍,“油气开发专项”以来,形成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发现和建成了一批大气田。一是创新发展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与开发重大技术;二是前陆冲断带深层天然气聚集理论与勘探开发技术的发展;三是致密砂岩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与开发技术获得重大突破,非常规天然气已经成为我国天然气产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我国海洋深水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与装备取得重大进展,发现陵水17-2等大型气田,成功开发了南海第一个深水气田 — 荔湾3-1。

记者了解到,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天然气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翻一番,由2007年底的6.1万亿方上升到2016年的12.98万亿方,世界排名由第14位上升到第9位;我国天然气年产量翻了一番,由2007年的677亿方上升到2016年的1371亿方,世界排名由第9位上升到第6位。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由3%提升到6%,“十三五”末提升到8.3~10%。为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环境改善做出重大贡献。此外,我国海洋深水天然气勘探和开发,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实施国家海洋战略做出重大贡献;培育了我国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等新兴产业。

另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介绍,专项实施以来,在陆上油气勘探、陆上油气开发、工程技术、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六大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成效显著。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