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配车辆“驶不得” 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如何保障行车安全?

2017年04月29日0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日渐增多,关于车祸的新闻屡见报端,让人在触目惊心之余倍感惋惜。据央广网报道,近年来我国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交通事故,约有20多万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车祸猛如虎,但车祸背后的一些人为因素更值得人们深思。据新华网报道,被视为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在欧美国家强制要求安装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在我国却被诸多厂商置于“减配名单”中。这些没有安装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减配汽车”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那么,你了解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30日航拍的G15沈海高速1160公里处左右车流缓慢和堵车画面。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国经济网介绍,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是一种能够防止汽车在达到其动态极限时失控的系统或程序,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包括德国博世公司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的车辆行驶动力学调整系统VDC(Vehicle Dynamic Control),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车辆稳定控制系统VSC(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等。

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是提升汽车行驶安全性的重要系统之一”。该系统为汽车提供了一个可以自动运行、自动调节驾驶操作的装置,能够提高汽车的驾驶安全系数。尤其是在弯道行驶和紧急避让前方突然出现的障碍物时,该系统可以有效防止汽车出现侧滑、失控等情况。

以德国博世公司的ESP为例,据新华网报道,如果汽车左转时出现转向不足(就是汽车速度太快转不过来了)的情况,ESP中的各个传感器会把转向不足的信息告诉电脑,然后电脑会根据这些信息控制左后轮制动,产生一个拉力和一个扭力来纠正错误的转向趋势;如果汽车左转时出现转向过度的情况(就是常说的“甩屁股”),ESP会控制右前轮制动,同时减小发动机输出的功率,进而使汽车“回到正轨”。

因此,可以将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比喻为给汽车使用的“安全带”。它虽然无法保证绝对安全,但的确可以降低我们在驾驶汽车时存在的安全风险。正所谓“乘车出行,安全第一”,小编建议大家在购车的时候,应尽量选择具有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汽车。(张安健)

本文由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实际操作考官邵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