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智能家居让你更恋家 沙发可以变形成椅子、床

张畅畅
2017年04月29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智能解冻案板正在解冻冰块。
  资料图片

  随着技术的普及,“智能”一词的语境更接近“体贴”之意,这也代表着人们对智能产品更加“善解人意”的期待。智能家居通过自动化控制满足了生活的基本需求,提升了居家幸福感,家也就变得更有吸引力了。

  在刚结束不久的德国汉诺威设计大赛中,日本某电器公司推出的“家庭书桌”一亮相,便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不同于普通书桌的是,该书桌的桌面由特殊的感知材料制作而成,白色的桌面上还安置了一款造型简洁的投影仪。通过感测技术,桌面可侦测到手指的动作、高度与角度,辨识各种姿势。投影仪可以把手指的动作影像投射在桌面上,使用者可用手指操控桌面上的影像。更为神奇的是,将一本故事书放在桌面上,翻开书本,投影仪便会把故事里的人物画像“转移”到桌面,用户就可以在桌面上拖动影像。当手指划过书中某个句子时,它会立即放大出现在桌子上。如果用这款书桌给孩子讲故事,那一定是非常新奇的体验。

  劳累一天后投入沙发的怀抱,是非常惬意的放松方式。去年4月份,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上,意大利一家设计公司推出的智能沙发,凭借奇特造型引起众人旁观。沙发的造型颇似北爱尔兰的天然奇观——巨人之路,因此,很多人也称它为“巨人沙发”。该智能沙发是由一个个的六边形小模块,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拼合而成,每一个小模块都是一个可升降的小座椅。沙发可以通过无线网与手机程序连接,在手机程序上就可以对每一个六边形座椅进行高度调节。随着六边形模块的组合,沙发可以变形成椅子、床甚至是休息室。

  对于喜欢下厨的人来说,做饭前忘记解冻食材是个不小的困扰。近日,一款“智能解冻板”成了不少人的厨房帮手。解冻板由航空材料制成,有着极佳的导热性能,可实现高速热交换,解冻时长比自然解冻快20倍。在保持食物原有鲜味的基础上,减少解冻时间的同时防止滋生细菌。不仅有实力,解冻板的外观也有“颜值”。解冻板自带一体化导水槽,在解冻时收集解冻食物所产生的水,无需耗电耗水。

  在当下智能科技高速发展的阶段,智能家居也在不断地研发创新。科技让家居成为点缀生活的美,也让人们更了解生活的真谛。

(责编:姚欣雨、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