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教练“阿尔法”迭代成功:成本低还不会骂人

2017年04月28日16: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迭代成功 或将大大降低行业成本

   作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阿尔法迭代成功,阿尔法2号正式亮相于4月28日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驾培行业创新之道峰会之上。

   相比传统驾校而言,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培训成本能降低66.7%,驾培考试合格率能提升10%。阿尔法2号甫一亮相,就引来与会的全国众多驾校的青睐。

   在峰会上,负责研发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的北京易驾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段桂江教授介绍,阿尔法2号正式发布,通过全新打造人工智能三维场景,全语音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打破传统驾校统招培训的集中模式,无需人工教练手把手教,就能让学员更为生动直观、更高效、安全、快速的学车。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

   阿尔法2号的前身阿尔法1号,是全球首款人工智能与驾培结合的产品。

   自去年3月AlphaGo大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再一次引起全世界高度关注。事实上,比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还早一个多月,易驾佳所研发的机器人教练,就在石家庄利安驾校得到运用,并且成功地教授4名学员通过科目二考试,备受社会关注。

   近两年,人工智能在中国已然兴起,但人工智能产品能如此大幅度地深入运用到实际生活的并不多。

  启动仪式

   “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目前尚停留在概念层面,我们则通过阿尔法2号,改变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让社会真切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好处与便利,能够改变实际的生活方式。”河北利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易驾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宏在发布会上表示,阿尔法号机器人教练是一群对驾培行业、交通安全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充满热情和梦想的青年多年心血和汗水的结晶,他们怀着“未来交通事故零伤亡,做一次奋不顾身的努力”的情怀忘我投入工作,励志将安全驾驶意识和技能深刻植入,积极传递“诚信驾培,安全驾驶”正能量,将平安带给社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郎永淳作为北京易驾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出席本次发布会表示,为了去库存,解决劳动力成本高、稀缺的问题,互联网+人工智能已经为趋势,2016年人工智能元年,机器人教练就是顺应趋势而生。

   开启机器智能驾培的全新时代

   阿法尔号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自2016年1月正式亮相以来,相比于传统人工教学模式,便具备教得精、学得快、态度好、成本低、更安全、更可靠等不可比拟的优势。

   而阿尔法1号发布一年以来,成绩斐然,在全国已经成功打造了一批机器人示范驾校,累积培训学员万余名,驾校培训成本降低了66.7%,而驾培考试合格率提升了10%。

  机器人教练阿尔法2号新体验

   据百纳利安驾校栾校长介绍,该校现有50名“机器人教练”上岗工作,现在使用机器人教练学车的通过率能达到80%以上,超过人工教练70%左右的通过率,学员也纷纷表示非常容易学,为学员带来完美的学车体验,为驾培机构带来卓越的经营绩效,正在引发驾培产业颠覆性变革。

   “在驾培产业技术创新前线的阿尔法号,可以说完美地助力了驾培产业的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京易驾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段桂江介绍说,通过人工智能大幅提升培训质量与服务品质,机器人教学显著降低人工成本,标准化教学革除应试教育痼疾,训练大数据全息记录让监管难题不复存在。

   与会的驾培专家一致认为,阿尔法号在驾培的实际应用,标志着人工智能在驾培行业应用零的突破,开启了机器智能驾培的全新时代。

   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让学车更简单

   阿尔法号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作为一款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智能传感、互联网+等技术于一体的高技术产品,通过在真实的教练车平台上集成部署智能教学系统与主动安全防控系统,将驾校现有的普通教练车打造成本领高超的“机器人教练”,可替代人工教练对学员进行训练。

   而相比于去年亮相的阿尔法1号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阿尔法2号优势将更为明显。

   “尽管阿尔法1号已经很招人喜欢了,但她还仅仅是一个美人胚子,我们答应大家,用一年的时间,将她打磨成一个绝色的美人和充满魅力的女神。”段桂江介绍说,新发布的2号打造全新的智能三维场景,学车体验更为生动直观;全语音智能人机交互,发号施令动口不动手;全球首创抬头显示(HUD)教学界面,航空科技颠覆传统驾培认知;安全体系全面升级,多维立体防控呵护安全;人工智能引擎迭代进化,超级大脑打造超人教练;科学植入素质养成训练,安全意识与驾驶习惯护佑驾者一生;无缝对接机器人教练智能后台服务系统,线上线下完美互动,手机便捷获取行车轨迹与学车分析报告。“这些优势,将使得学车更加简单,也让社会看到,人工智能应用到实际生活所发挥的无限效能。”

  机器人教练车

   “在理念上,阿尔法2号没有将自己定位成一个简单传递“技能”的电子教练,而是先进驾驶文明的布道者。”段桂江说,阿尔法2号提出了行为驱动的智能互动驾培新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学员被作为驾培活动的行为主体。学员自主地做出各种驾驶行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驾驶行为智能分析引擎能够对学员驾驶行为进行实时感知并进行智能分析并开展互动教学。通过这样一种学员与机器人教练之间的人-机智能互动让学员在行为中自主习得驾驶技能和安全本能。同时,在其中隐性植入了安全驾驶习惯的养成环节。

   匠心铸造的高端品质

   据悉,阿尔法2号核心器件与设备全部选用军工级产品。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阿尔法号人工智能具备高端品质,他们特意选了哈尔滨腾达驾校和新疆石河子电中驾校作为优先用户,在那里,阿尔法号经受住了极寒、极热、沙尘环境的挑战。

   此外,阿尔法2号强大的智能力量来自何处,亦成为与会驾培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据了解,阿尔法2号在智能方面,与国际上顶尖的商业智能厂商——德国SAP公司,联合打造了机器人教练后台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可以为机器人教练、学员、驾校提供包括智能训练服务、智能教务服务、智能教研服务等在内的全方位个性化的智能服务。

   有了这个后台服务系统,学员仅凭一个手机就可以得到从报名到取证的驾培全流程的个性化管家式主动服务。在现场,记者看到,学员练车后,随时、随地可以用手机通过一款叫做考拉考拉的手机APP访问自己的练车数据,进行轨迹回放,获取分析指导。

  

   现场体验:随时知道自己哪里出了错

   所谓机器人教练并非一个实体,而是在一辆教练车上装载一套智能系统,并通过这台系统的语音、电子显示屏等装置对学员进行教学。

   记者进入驾驶位,看到车辆中控位置有一个显示屏,而在后视镜周边还有多个摄像头,“上车后,系统可以自动感知驾驶员是否按规定查看后视镜,用高科技检测学员的位置姿态等。”驾校负责人范海燕说,其他摄像头则是全方位对车辆以及驾驶员驾驶状态进行数据采集的,“学员在车上的一举一动它是能感觉到的,你有没有压线他都能知道。”

   记者在教练车的车内发现,在方向盘右侧的位置,有一块触摸显示屏,学员可以语音选择想要学习的科目:“请将车辆驶入曲线行驶场地。”“行进过程中当车辆左转时,开始辅助时他会有一个讲解,这就是一个完全虚拟现实的场景。”“车轮轧左道路边缘线请向右调整。”“提醒错误了。”“驶出曲线行驶道路,请在安全处停车查看系统分析报告。”

   驾驶结束后,学员可以选择回看自己刚刚的驾驶轨迹,出现过的错误可以直观的呈现出来,项目研发首席科学家段桂江说:“这个机器人教学系统具备教练员的技能,能感知,看似一辆普通的车,其实里面有大量的传感器和一套精准的测控系统,可以对学员的操作行为进行感知,教学互动的效率会非常的高,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套语音图像三维虚拟场景、这些多通道的技术,来精准地向学员传达教学内容。”

  

   体验机器人教练的教学过程

   与此同时,3D模拟视频告知学员哪里出了错。

   新学员上车后进行系统操作,系统就会收集相关数据,“根据收集到的数据,系统会就驾驶员的不同情况,设置不同的教学规划。”记者以科目二的“S”弯为例进行体验。开启系统后,有两种模式供选择,进入第一种模式后,系统会有语音提示以及3D动画版的通过“S”弯的教学流程。第二种模式是进行“S”弯实操训练,系统会有模拟回放,通过3D模拟视频告知驾驶员在通过“S”弯时,在哪个位置出现了差错。“就像真人教练一样,系统会告诉驾驶员哪个弯方向打早了等,学员能通过3D模拟回放,看见自己车辆的通过情况,一目了然。”驾校负责人说。

   此外,为了驾培训练安全,阿尔法2号增加了很多安全机制,包括超速的预见性刹车,行车途中接安全带、自动熄火,更贴心的是,自动刹车时,还能不让车辆熄火,全面保护车辆不受急刹车的磨损。

   在峰会上,负责研发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的北京易驾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段桂江教授介绍,阿尔法2号正式发布,通过全新打造人工智能三维场景,全语音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打破传统驾校统招培训的集中模式,无需人工教练手把手教,就能让学员更为生动直观、更高效、安全、快速的学车。(记者 郭良)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