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的第二类疫苗不用打?事实其实并非如此

2017年04月27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名医护人员在为儿童接种疫苗(谭凯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对于新生儿来说,接种疫苗十分必要。目前,我国主要有两类疫苗:第一类疫苗,即公民有义务接种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第二类疫苗,即国家不强制公民接种的自费疫苗。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既然第二类疫苗是自费的,那是不是可打可不打?”那么,自费的第二类疫苗是不是真的不用打呢?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有什么区别?

说到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的区别,《人民日报》解释,第二类疫苗是对第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有些第二类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如流感、水痘、肺炎等会对人体产生很大危害,也会给患者增加经济负担。这两类疫苗在社会接种率方面也有区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免疫服务与评价室主任郑景山表示,第一类疫苗有接种率要求,一般为90%以上;第二类疫苗则没有接种率要求。

那么,第二类疫苗到底需不需要打呢?

湖北省妇幼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傅毅堃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和家里的经济水平决定是否给孩子接种第二类疫苗。如果孩子很少生病,可以选择不接种第二类疫苗;如果孩子抵抗力较弱,接种第二类疫苗可以有效预防一些疾病。不过,武汉市妇幼儿保科主任医师肖芳表示,以下几种第二类疫苗很有接种的必要:第一种是水痘疫苗,建议家长在孩子上幼儿园前带孩子接种这一疫苗;第二种是流感疫苗,建议家长在流感大面积流行时带孩子接种这一疫苗;第三种是手足口病疫苗;还需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和7价肺炎疫苗。

此外,疫苗分为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些家长认为,进口疫苗效果一定比国产疫苗好。关于这两者的区别,傅毅堃表示,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主要在于制作工艺不同,从预防效果来说,两者并没有太大差异;从临床上看,孩子接种后身体反应差别也不大。(张茜)

本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免疫服务与评价室主任郑景山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