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从交通工具开始:选车应选一见“氢”心

2017年04月27日13: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人类来说,面对着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开发环保无污染的新能源已是迫在眉睫。于是,被学界默默关注多年的氢能走进了普通群众和众多企业家的视线。究竟什么是氢能?氢能又是如何助力绿色发展的呢?

点击下载此组图片

中车四方签下我国氢能源有轨电车第一单。(张进刚 邓旺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氢能”到底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氢”是一种化学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位列第一,但是你知道氢还具有环保安全、转化效率高、储量丰富等特点吗?据中国新闻网介绍,所谓“氢能”是一种零排放、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可以用来发电,对交通、医疗、环保等生产生活方面的绿色发展都大有裨益,尤其在汽车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曾表示,中国的氢产量是世界第一,且拥有着先进的制氢技术,中国氢能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氢能科技如何助力绿色出行?

得益于氢燃料电池的环保、方便,氢能科技在绿色出行方面发展十分出色。

什么是氢燃料电池呢?据中国新闻网介绍,氢燃料电池就是把氢作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输出电能的一种新型燃料电池。与传统汽车相比,使用这种新型燃料电池为动力系统的汽车具有零碳排放、无污染、高效率、无噪音、安全可靠、成本低等优点。比如四川在线曾介绍过的曾亮相于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乐山”氢能燃料电动汽车,该汽车无需充电、更不需加油便可上路,只使用纯氢作为燃料,因此只排放水气,真正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

此外,《齐鲁晚报》也介绍过一款长达12米的“福田欧辉系”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充电时长方面,该款客车的氢燃料电池完全充氢仅需10分钟,而同等大小的纯电动汽车完全充电则需5个小时;在续航里程方面,该款客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600至700公里,这个数值和传统燃油车非常接近。

当然,国外的氢燃料汽车发展也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日本的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据千龙网报道:该车除了具备只排放水的出色环保性能外,在充氢时间和续航里程等方面均具备与传统动力车同等的便利性,而且富有驾驶乐趣。据环球网报道,丰田将于今年10月在华启动对该车的测试,并在华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但环球网记者从丰田处了解到,目前,以北京,上海和广州为中心,中国尚只有五个加氢站,配套基础设施的缺乏可能对该技术的市场化推广造成一定影响。

氢能源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新能源,在当今全球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重的情况下,发展前景不言而喻。 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许国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传统的石化资源远没有到枯竭的地步,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基于氢燃料有零排放的优越性,中国应该主动引发这一场新能源的革命。(张茜)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