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前就有“国产啤酒”了,你想尝尝吗?

2017年04月27日13: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喝啤酒对现代人来说是件稀松平常的事。说到啤酒,大部分人都认为它是从西方传来的。其实,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们就已经喝上了“啤酒”。据浙江在线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考古项目组在陕西省米家崖的考古活动中,利用科学手段推测出了五千年前中国人酿造啤酒的配方,并由菠萝科学奖组委会与大会合作伙伴一起成功还原了这款中国国产佳酿,项目组借此获得了2017菠萝科学奖化学奖。这项听起来不太靠谱的科研成果是真的吗?五千年前的“啤酒”到底什么样?

青岛啤酒节上,游客畅饮啤酒。(李维娜/人民网)

我们祖先酿酒有证据

据环球网报道,研究人员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米家崖遗址的两个窖穴中发现了与制酒有关的器物,包括阔口罐、漏斗等,测定其年代介于公元前3400年到公元前2900年之间。这是迄今在中国发现的最早酿酒证据,也就是说,中国古人可能早在五千年前就开始享受喝啤酒的乐趣。研究人员还表示,在容器中发现的大麦残留物是中国目前所发现的最古老的大麦。可以说,大麦在成为中国人主要的粮食作物之前,就已被用于酿造啤酒了。

五千年前的啤酒是啥配方?

对于这些五千年前的文物,科学家们又是怎么推测出五千年前的啤酒配方的呢?《南宁晚报》介绍,科学团队在米家崖发掘出的瓶瓶罐罐上找到了541种淀粉粒,他们利用不同植物淀粉粒的形态差异,对这些淀粉粒进行比对,得出了大致的原料配比,“解码”出了这款“上古啤酒”的配料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邢福在接受《西安日报》的采访时介绍,研究人员通过现代仪器对残留物进行了分析,可以确定它的原料是由黍、大麦、薏米和少量根茎作物混合而成的。研究结果显示,这是中国历史记载中的谷芽酒,即利用发芽的谷物制成的酒,其工序与西方啤酒一致。

据《山东商报》介绍,在制作啤酒时,会利用谷物发芽时产生的酶将原料本身化成糖,再用酵母菌将糖分转变成酒精。我们的祖先早在4000~5000年前就已经开始使用这样的方法了:用发霉的谷物制作出“曲酒”(高度酒),用发芽的谷物制作出蘖(niè),而蘖则用来酿造醴(lǐ)(低度酒),这与啤酒的制作颇为相似。(乔亚玲)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